「沈教授讲“药补”」第二讲(2)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1-22

西洋参适合大多数人食用

西洋参不似人参的温补特性,其味甘、微苦,性凉,适合大多数人食用。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

如果你有这些状况:身体虚弱,神疲乏力,又口干舌燥,极易上火;又或热病伤气伤阴,疲乏无力,气短息促,自汗热黏,心烦口渴,尿赤尿短,大便干结等。这属于既气虚,又阴虚有火的病症,这时不能用人参,而是要用西洋参。西洋参既能补气,又能养阴清火,可单味煎水服。

如果你有这些状况:喘咳气促,咳嗽痰少,或痰中带血,动则汗出等。这属于肺气虚又兼肺阴虚证,可西洋参单味煎服,亦可配伍麦冬、玉竹、生地等滋阴药应用。

夏天伤暑,气阴两伤,神疲乏力,身热汗多,口渴心烦,舌红少苔等,此为热伤气伤阴病症。可单独煎服西洋参,亦可配伍清热祛暑药,如竹茹、荷叶等。

糖尿病的患者出现如疲乏无力,口干舌燥,心烦多饮,动则汗出等气虚又兼肺阴有火的状况,可单味煎服,亦可配伍知母、生地、天花粉等药应用。

西洋参治病方

1.西洋参煎液(经验方)

西洋参片5克,水煎服。

此方具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功效。用于身体虚弱,神疲乏力,动则气促,口干舌燥,心悸心烦等;或热病伤气伤阴之证。

2.西洋参切片含服(经验方)

经常取西洋参薄片含在口中,最后嚼碎吞下,一天不计次数。

此方具有益气养阴清火的功效,适用于气阴两虚有火者。

3.西洋参胶囊(同仁堂中药提炼厂,成药)

西洋参经加工提炼而制成的胶囊剂,口服,12粒,12次。

此方具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功效。适用于气虚有火,热病气阴两伤引起烦倦口渴,喘息咳嗽,痰中带血,口舌干燥。

西洋参养生方

1.健脑洋参王浆胶囊(同仁堂制药厂,成药)

由西洋参、蜂王浆、莲子、何首乌等加工制成的胶囊剂。

具有营养滋补的功效。用于用脑过度,神经衰弱,失眠健忘,久咳气喘,病后及产后体虚;亦可用于性功能减退,须发早白等状况的辅助保健治疗。

2.洋参酒(《实用药酒方》)

西洋参30克,加入500毫升黄酒中,文火煮沸10余次,再置容器内密封7天,即可开封饮用。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空腹温饮1015毫升。

具有补气血,养阴生津。除烦倦的功效。用于气阴两伤,津液不足等症的保健。

3.洋参黄芪枸杞(《巧用营养滋补药》)

西洋参、黄芪、枸杞子各10,水煎服,煎煮2次,兑一起,分23次服,最后将西洋参渣嚼碎吞服。

具有补益、强身,延年益寿的功效。

4.洋参灵芝香菇散(《巧用营养滋补药》)

西洋参、灵芝、香菇、白木耳、石斛各30克,将上药焙干,共研细末。每次23克,温开水送服,每日2次。

具有益气滋阴,补养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胃阴虚之胃脘痛,食欲不振及萎缩性胃炎等疾病的保健。

5.西洋参蜂王浆(同仁堂制药二厂,成药)

由西洋参、五味子蜂王浆等加工制成的口服液。口服,每次10毫升(1支),每日12次。

具有滋补强壮的功效。用于食欲不振,失眠,神经衰弱,贫血,肝炎,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关节炎,病后体虚的保健。

西洋参药膳方

1.洋参粳米粥(《中药材养生手册》)

西洋参3,麦冬10,淡竹叶10,粳米50。将西洋参研细末,麦冬与淡竹叶煎汁弃渣取汁,与西洋参末、粳米加水煮成粥。

具有益气,清热,生津的功效。适用于病后烦热口渴。

2.西洋参炖海参(民间方)

西洋参10 捣碎或切片,海参1只洗净,与西洋参同炖煮,喝汤吃海参,西洋参嚼服。

具有补益,强壮的功效。用于气虚精亏,阳痿等。

3.西洋参炖乌鸡(《中药材养生手册》)

西洋参10,乌骨鸡1只,冬笋150,精盐、黄酒、味精、葱、姜、鲜汤适量。将鸡开膛洗净,剁块,用黄酒腌制15分钟,再用开水烫,去血沫,与西洋参、冬笋一起下锅,加入调料,炖烂,最后加味精。吃鸡喝汤。

具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固精安神的功效。

4.西洋参炖桂圆肉(《巧用营养滋补药》)

西洋参10,桂圆肉10,炖服,喝汤吃桂圆肉及西洋参。

用于肠热便血的保健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