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教授讲“药补”」第二讲(3)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2-26

关于食用西洋参的提示

一次可以吃多少西洋参?若用水煎,一般用36克;如果用散剂冲服一般为13克;如果做药膳食疗用量可达10克。

吃西洋参时的忌口  西洋参不宜与藜芦同用;宜不宜同时吃萝卜;儿童尽量不用。

如何选购西洋参?商品西洋参以野生者最优,但市场上无货,因此,若有游商宣称售卖野生西洋参,应该均为假货。进口西洋参优于国产者。

选购西洋参应选参轻泡,环纹多而明显,质实,皮紧,体重,支根切痕少;切面皮层部深棕或黄棕色点状物(树脂道)明显而多,木部无裂隙,放射状纹理明显,气味浓厚,嚼之留口久者为佳。

西洋参的伪品,商品市场上多见的是12年的人参精心加工而成来充伪的。这种伪品的特征是:主根一般较细长,支根及上部芦头均已切除,表面比较光滑,一般没有横环纹,横线状栓化疤痕亦很少,常有纵的皱纹。有的质轻泡,易折断,有的质重,不易折断(此系经烫过或经淀粉水浸过所致),断面粉性强,有的具放射状裂隙;皮层部的黄棕色点状物很少,且色浅。不具有西洋参的特有气味,嚼之不留口,不生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