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茶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4-12

春天是万物齐发的季节,人体各脏器也频繁活动起来。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旺之时,趁势养肝可避免暑期的阴虚,但过于补肝又可引起肝火过旺,因此春季大家调理和养生应掌握养肝健脾,防风御寒的原则。下面为大家推荐几款适宜于春天饮用的春季养生茶。

 

1.       枸杞茶:取枸杞10克,加热水冲泡即可。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适于肝肾亏虚、病后体虚、老年体衰者饮用。对长期使用计算机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

 

2.       菊花茶:菊花、冰糖(或蜂蜜)适量。将菊花洗净,放入适量清水煮沸后,加入冰糖(或蜂蜜)即可饮用。菊花具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对眼睛劳损、头痛、高血压等均有一定效用,同时还能防止肝火过旺。在泡菊花茶时也可在菊花茶中加入适量的龙井茶、或枸杞子、或麦冬等。

 

3.       三花清肝茶:菊花、金银花、茉莉花适量。将菊花、金银花、茉莉花放入茶壶,加入开水,5分钟后便可饮用。三花清肝茶可养肝、护肝。适度饮用可改善口苦咽干的症状。适用于时常熬夜、加班,眼睛视觉模糊,心情不畅者。

 

4.       百合莲子银耳茶:莲子6粒,银耳4克,大枣4克,百合4克,糖20克,水200毫升。将所有材料用水洗净,百合、大枣、银耳泡软,备用。先煮莲子至半熟透,去掉水,再放入百合、红枣加水同煮。等锅中三种材料均煮烂后,将银耳放入,加糖,待糖溶解后熄火,放温后即可食用。此茶膳有养肝和胃的作用,对促进脾胃功能与养肝有不错的作用。

 

5.       黄芪杞子菊花茶:黄芪50克,枸杞子25克,菊花25克、红枣15克、水1000毫升。将以上材料先水煎,之后放入冰糖少许,即可当茶饮。黄芪具有益气生津之效,枸杞子养肝明目,菊花甘凉,少许红枣乃取其甘温,稍制菊花之凉,并有矫味之功。此茶有提升免疫力、预防感冒的功效,但如已有急性发炎症状或高血压患者,不宜食用。

 

6.       金银花茶:取金银花10克,沸水冲泡即可。此茶清热解毒、疏利咽喉,可治疗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对咽喉肿痛、感冒患者均有效。

 

7.       决明子茶:取决明子20克,以文火炒黄,加沸水冲泡,即可饮用。决明子茶能祛风、清肝明目、润肠通便。对虚火上炎、头痛、大便燥结的患者更加有效。

 

8.       葱白姜汁茶:茶叶1把,生姜汁1匙,葱白适量。将大葱葱白砸扁切细,加水烧开,放入茶叶,倒入生姜汁,混合均匀,即可趁热饮用。每日1剂。此饮可以温通阳气,清利头目,消食下气。适宜于春季保健养生。治疗感冒疗效极佳,感冒后如饮此茶后就寝,一觉醒来便觉病情大减,体力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