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教授讲“药补”」第三讲(1)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4-26

       三七,作为药用起始较晚,大约在明代,可能先用于战场救治伤员,然后才传入民间正式药用。它是后起之秀,在治疗刀枪伤、跌打损伤、以及内伤各种出血证,独领风骚!李时珍在评论三七时说:“此药近时始出,南人军中用为金疮要药,云有奇功。”还说“或云本名山漆,谓能合金疮,如漆粘物也,此说近之;金不换,贵重之称也。” 三七与人参是同类植物,故又有“参三七”之异名;其原产广西田阳,故有“田七、田三七”之称谓。  

 l  哪里出产道地的三七药材?  

       三七药材为人工栽培,主要集中在西南及华南一些省区,其他地区不产。以云南、广西两省产量大而质量优,为道地药材。云南云山、砚山、马关、广南、西畴、马栗坡、富宁、邱北及广西靖西、德保、凌云、那坡等为主要栽培地区。  

l  三七药材是怎么来的?

        一般在立秋前后采收生长3年以上的三七植株。起挖前10天先要剪去地上茎叶,选择晴天起挖。起挖时要防止损伤主根。起挖后除去茎杆并洗净,剪下须根,称“筋条”,再剪下芦头,称“筋口”,分别晒干。主根叫“七根”,经揉搓,暴晒至半干,再揉搓,反复78次至坚实全干。再拌上粗康、稻谷或蜡块,装在麻袋中冲撞,以增加光洁度,这就是为什么三七药材表面油光发亮的原因。 立秋前后采收的三七称“春三七”或“春七”,质量好;而在12月至翌年1月开花结果后采挖者称“冬七”,质量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