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教授讲“药补”」第三讲(2)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5-10

l  活血止血——三七成就了云南白药

据传,我国抗日八年期间,用于日本侵略者对我国严密封锁,加之国内原本很少的制药厂多数遭到破坏,导致前线浴血抗日的将士们严重缺少药品,尤其用于医治枪伤刀伤的药品更加奇缺。这个时候,正是生长在我国大后方云南、广西的三七,急救于危难,大立奇功,医治好了无以计数枪伤刀伤的抗日将士,挽救了数以万计抗日勇士的生命!

三七味甘、微苦,性温。具有化瘀止血,活血定痛的良好功效。李时珍还将三七用于治疗赤目痈肿,虎咬蛇伤。现在一般用于以下病症:

1.内外诸出血症  三七是止血要药,出血不论有无瘀血均能用,内出血包括吐血、咯血、衄血、崩漏、便血、尿血,可用单味三七粉,米汤或水送服;外出血包括刀伤、枪伤、创伤、跌打损伤的出血,可将三七粉外敷内服,亦可配伍血竭、龙骨等药同用。

2. 跌打损伤,筋骨折伤,瘀血肿痛  三七是伤科圣药,可单味用酒调服,同时用三七粉外敷。很多治疗伤痛及筋骨疼痛的中成药中均含有三七。

3. 疮疡肿毒,目赤肿痛   三七有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李时珍治疗痈疽肿痛,常用醋调三七粉外敷。治褥疮,用醋调三七粉亦有较好的效果。

4.冠心病心绞痛   三七有较好的化瘀止痛的作用,很多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中成药中含有三七,如复方丹参片、丹参滴丸等。

5.虚损劳伤   三七有补益作用,特别是身体虚弱而皮下出血的患者服之更好。

6.高脂血症   三七有降血脂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