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寒热温凉(1)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6-13

 

日常生活中我们所食用的食物与中药一样,同样具有寒、热、温、凉、平等不同的性质。凉性或寒性的食物适用于热性体质和病症,温性或热性的食物适用于寒性体质和病症,平性的食物则适应面宽,无论什么体质都可食用。因此,了解和掌握食物的性质,选择与体质相宜的食物,才有助于疾病的预防和身体的健康。

当然,并不是寒性体质的人就不能食用寒、凉性质的食物,热性体质的人就不能食用温、热性质的食物。知晓食物的寒热性质后,我们可以通过适宜的食物搭配、选择合理的调料和烹调方法等,调整和改变食物的性质。

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日常生活中一些食物的性质。

 

 l  寒凉性食物

粮食类:荞麦、、小麦、大麦、小米、薏米、青稞、绿豆及其制品。

蔬菜类:芹菜、苋菜、菊花菜、蓬蒿菜、马兰头、绿豆芽、黄豆芽、菠菜、油菜、生菜、蕹菜、马齿苋、莼菜、鱼腥草、芦荟、仙人掌、江蓠、空心菜、石花菜、蕨菜、瓠子、地耳、蒲公英、木耳菜、发菜、莴笋、芋头、冬瓜、生藕、生白萝卜、鲜百合、黄瓜、苦瓜、丝瓜、茄子、茭白、荸荠、竹笋、冬笋、土豆、蘑菇、西兰花、茨菇、紫菜、金针菜(干品)、海带、佛手瓜等。

肉蛋类:兔肉、鸭肉、马肉、獭肉、河蟹、蛤蜊、牡蛎、乌鱼、章鱼、田螺、牡蛎、蛏子、蜗牛、鸭蛋等

水果类:西瓜、哈密瓜、香蕉、梨、柿子、甘蔗、柑子、橙子、柚子、金桔、山楂、芒果、猕猴桃、罗汉果、桑葚、杨桃、香瓜、生菱角、香瓜、火龙果、枇杷、莲雾、山竹、草莓(微凉)、苹果(微凉)等。

调料类:食盐、酱油、面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