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教授讲“药补”」第三讲(4)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7-08

l       三七药膳方

1. 三七酒(民间方)

三七粉6克加入到黄酒100毫升中,煎煮3沸,候温饮服,1次饮完。有止血散瘀,止痛生新功效。用于跌打损伤,挫伤腰痛。

2. 田七玫瑰茶(民间方)

三七花10,山楂10,玫瑰花2克,均冲洗净。先用小火水煮山楂半小时,再放入三七花与玫瑰花,小火煎约15分钟。代茶饮,每天23次。此膳具有行气活血,祛瘀止痛,降脂降压的功效。用于高血脂症、高血压病的食疗。

3. 百田炖兔(民间方)

百合40,三七片15克,冲洗干净,兔肉250克,洗净切块。用油稍炒兔肉,加入料酒、姜、葱、盐等调料,翻炒至水干。先将百合、三七入砂锅加水小火炖约半小时,再下炒过的兔肉,炖至酥烂,调入味精即可。此膳具有清热解毒,滋阴养胃的功效。用于热咳吐血,虚火上浮,梦多失眠及癌症放疗的辅助食疗。

4. 田七花茶(民间方)

三七茶10克,冲洗沥干,放入茶杯,用开水泡约半小时即可饮服。代茶饮,每天34次。具有清热利咽,平肝降压的功效。此膳用于咽喉炎及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的头晕、目眩、耳鸣的食疗。

 

l       关于食用三七的提示

1. 每次可以吃多少三七?

如果用水煎的话,310克;研末服用以11.5克为宜;药膳则可以每次用1015克。

2. 什么人不宜服用三七?

因为三七能够活血止血,所以一般孕妇慎用。

3. 选购时注意什么?

以“春七”为质优。药材应选个大,体重,质坚,表面光滑,断面灰绿色或黄绿色,味苦、微甘者。体虽大,但质轻,具皱纹或抽沟,不满者为质次。三七饮片亦应选片形整齐,外皮光洁,切面灰绿或黄绿,皮层与木部分离,皮层棕色小点明显者为佳。

 

l       关于三七的混品、伪品

混品,是可以混做三七使用,而伪品则是老百姓所谓的“假药”,是要禁止的。

民间有数种混为三七用的“土三七”,主要有菊三七和景天三七两种,这两种土三七的确有消肿,止血,解毒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