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教授讲“药补”」第四讲(1)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9-13

党参,虽然也叫“参”,但它却不像人参、西洋参般贵气和力量宏大,而价格也更“亲民”,可谓是补气药中的“草根”。很多中医大夫开的药方中,都有党参这味大众补药;一些餐厅、饭店的招牌菜中也往往有党参这个普通补品。

党参作为药用,在清代的医药著作中才有收载,但在此前的有些书著中论说人参时,似乎包括了党参。“上党人参”是指人参,还是指现今的上党党参呢?这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问题。一部分学者认为,上党人参就是指人参,不是党参;清代以前未用党参,所用人参没有包含党参。而另一部分学者的观点完全相左,上党人参实际是上党党参,那个地区现在没有生长,过去也没有生长过人参,哪有上党人参呢?

梁代著名医学家陶弘景在其所著《名医别录》中有一段记载,说:“上党在冀州西南,今来者形长而黄,状如防风,多润实而甘”。这明明指的党参,人参哪是这种形状?哪有像防风的人参,只有党参,极似防风的形状。由此可见,清代以前的人参从来源到使用,都包含了党参。也就是说,在清代以前党参是可以作人参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