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教授讲“药补”」第四讲(2)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9-29

l         道地的党参产自哪里?

党参是桔梗科桔梗属多年草本植物党参以及同属几种党参的根。因产区不同,有潞党、台党、纹党、岷党、白条党、川党、东党、西党、凤党、晶党等别名。党参主要分布于华北、西北及东北的部分地区,全国很多地方有引种。野生党参以山西五台山一带所产“台党”为正宗;家种党参以山西长治地区(原上党地区)所产“潞党”及甘肃陇西、定西所产“白条党”最为有名,为道地药材。

 

l         党参的性状特征

党参药材的根呈圆柱形,表面黄棕或灰棕色,根头部有众多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俗称“狮子头”;根头往下有致密环纹,向下渐疏,有的可达全长一半,野生者多环纹,栽培品则少,若年头少者可没有环纹。全体有纵皱纹及横长的皮孔,支根断落处有黑褐色胶状物痕迹。质稍硬或略韧性,断面有裂隙,皮部淡黄至淡棕色,木部黄白色,有特殊香气,味微甜。

 

l         党参的功效

党参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养血的功效。主要用于以下病症:

1 脾气虚证:主要是中气不足引起的体虚倦怠,食少便溏等。它常代替人参应用。

2 肺气虚证:主要表现咳嗽气促。语声低微,动则汗出等。亦常代替人参应用。

3 气血两虚证:党参既补气,又养血,所以气血两虚病症常用,如症见面色苍白,或萎黄,乏力,头晕,心悸,失眠等。补气之力虽不及人参,但具有人参所不具备的补血之功。

4 既气虚又伤津的病症:体虚,气短乏力,口渴舌燥等;热病后期,以及慢性疾病常出现气津两伤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