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粥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10-12

入秋以后,人们往往会不同程度地感到口、咽、鼻、皮肤等部位有干燥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所以,秋季养生要注意养阴、润肺、防燥。因此,秋季在饮食上宜多选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山药、秋梨、藕、柿子、芝麻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用上述之品做成的温润软滑的粥不仅能暖胃,更是秋季的去燥佳品。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款适宜秋季的养生粥。

l         百合粥:百合60、糯米100、白糖适量。百合、糯米洗净,煮成粥加糖煲沸。对于脾胃虚弱,心气不足、急躁梦多、神经衰弱、燥热咳嗽的人尤为适宜。

l         百合杏仁粥:鲜百合、杏仁与粳米同煮, 粥成后加白糖适量温服,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用于病后虚热,干咳劳咳者。

l         百合红枣粥:糯米30,百合(干)9,红枣10枚,白糖适量。先将百合用开水泡一次,以沏去一部分苦味。糯米淘净,和百合、红枣用文火缓熬成粥,加白糖适量即成。糯米甘平,能益气止汗,百合甘苦微寒,能清热安神,治虚火、利二便。辅以红枣甘温,养心补血安神,有清虚火、安心神、治失眠之作用。特别适合女性朋友。

l         糯米白果粥糯米150,鲜白果112,白糖适量。糯米洗净,加水浸泡20分钟后,置于炉火上煮开,之后改用文火煮10分钟,将洗净的白果加入同煮至熟软,加白糖适量即成。

l         腐皮白果粥:白果适量,豆腐皮50克、粳米100 克。白果去心、壳,与豆腐皮、粳米置锅中加水适量煮粥。尤对于肺虚咳喘、神疲力乏、痰白而稀者适宜。

l         梨子粥:梨2个,洗净去皮,切开去核,捣烂过滤取汁。大米洗净先熬成粥,粥快熟时,加入梨汁调匀即成。也可将梨洗净后连皮切块,加适量清水,文火煮半小时,捞出梨块,再用梨汤与淘净的大米同煮,米熟后即可食用。或先将米粥煮至八分熟,再放入洗净切好的梨块煮至熟软即可食用。梨有润肺化痰、生津润燥的功效,适合秋季养肺。

l         胡萝卜粥:胡萝卜1~2根,大米100克。先将胡萝卜洗净切成细丝,沸水稍煮后,与植物油、葱花、姜末等佐料煸炒待用。大米加水煮粥,快熟时,加入炒好的胡萝卜同煮既得。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l         胡萝卜南瓜粥:大米或糯米洗净浸泡2个小时,先将水烧开,再倒入大米煮粥,40分钟后放入去皮切块的南瓜和切碎的胡萝卜,熬煮30分钟至软烂即可。

l         小米胡萝卜地瓜粥:先将地瓜、胡萝卜洗净,地瓜切块,胡萝卜切细丝。锅中水烧开后,加入地瓜块,大火煮5分钟,放入洗净的小米,一同熬煮20分钟,最后加入胡萝卜丝煮开后即可。

l         木耳粥:黑木耳(或银耳)5克,大枣5枚,粳米100克。将黑木耳(或银耳)放入温水中泡发,除去杂质,撕成瓣状。将粳米、大枣洗净,一同放锅内,加水适量,大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煮,至黑木耳(或银耳)熟烂、粳米成粥,加入冰糖汁即成。

l         芝麻粥:芝麻50克、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最好研成细末,待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即可。秋季常食,可益寿延年,还可润肺,是秋季保健粥的佼佼者。对便秘、肺燥咳嗽者有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