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教授讲“药补”」第四讲(3)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10-21

l       党参治病方

 

1.参枣汤(《十药神书》):党参15,大枣20枚,水煎分早晚2次服,吃枣,喝汤。具有补益气血的功效,用于气虚血亏,消瘦,倦怠,贫血等。

2.上党参膏(《本草纲目拾遗》):党参500,北沙参250,桂圆肉200。水煎浓缩,加1倍量的蜂蜜熬成膏,每次1汤勺(约25毫升),以沸水冲化顿服,每日3次。有补气养血,清热利肺的功效。用于肺气不足,肺热伤阴,久咳失声等。

3.参芪五味汤(民间方):党参15,黄芪20,五味子10。水煎分早晚服。具有补益脾肺,敛肺止汗的功效,用于脾肺气亏,气短喘咳,自汗盗汗等。

   

l       党参效验方

 

1. 开胃理脾丸(成药):由党参、白术、山药、陈皮、焦神曲加工制成的蜜丸。口服,每次2丸,每日23次。具有开胃健脾,增进饮食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引起的饮食无味,恶心呕吐,倒饱嘈杂,嗳气吞酸。

 2. 生脉饮(同仁堂制药二厂,成药):由党参、麦冬、五味子加工制成的口服液。口服,每次10毫升,每日3次。具有益气复脉,养阴生津的功效。用于气阴两虚,气短,自汗,脉微。 

 3.参芪首乌酒(民间方):党参50,黄芪40,制何首乌50,黄精50。共研碎,布包,浸泡于2000毫升白酒中,封存1 个月,开封去渣,饮酒。每次20毫升,每日3次。具有补气血,益肝肾的功效。用于气血不足,肝肾亏虚,贫血,神经衰弱,产后血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