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教授讲“药补”」第四讲(4)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11-25

l   党参药膳方

1. 参芪五味汤(民间方):党参、黄芪各20,甘草15。以上三药洗净煎汁去渣;红枣20枚去核;大米150,淘洗,加入红枣,用上药汁慢火煮成粥,分3次吃。具有补益气血,健脾益胃的功效,用于老年体弱,病后体虚,头目眩晕,自汗盗汗,体倦乏力,低热潮热,易感冒,食后便溏的食疗保健。

2. 参杞羊头汤(《百味美食谱》):党参18,山药24,枸杞子10,陈皮10,羊头2000,火腿30。将羊头洗净,加陈皮煮开,去浮沫,再煮熟烂,去骨取肉切方块,与上述料及煮羊头的汤一起上笼蒸,加入盐、味精等调料即可。具有益肺固肾,健脾除湿的功效,用于脾肺虚弱,内寒腹泻,体虚消瘦,眩晕耳鸣等的食疗。

3. 党参百合猪肺汤(民间方):党参20,百合30,猪肺250。将猪肺洗净,切块;将药用布包好,与猪肺一起煮炖,熟后适加调料。饮汤食肺。每日分2次服完。具有益肺补气的功效,用于肺结核、咳嗽,气喘,气短,胸闷,纳呆,语言低微,盗汗等的食疗。

4. 参芪芡实炖猪肾(民间方):党参、黄芪、芡实米各30,猪肾1对。将猪肾洗净,剖开去臊腺。与上药共炖。饮汤食肉。每日适量。 用于肾炎蛋白尿的食疗。

 

l   补脾益气宜用炒党参;补肺宜用蜜炙党参

根据不同的目的,要选用不同方法炮制的党参。脾气虚者,即以食少腹泻、消化能力不足为突出症状者,应该选用炒党参;肺气虚者,即以气喘、乏力为突出症状者,以选用蜜炙党参为宜。党参效力较缓,可适当加大用量,水煎服时可用到30克。

不宜和藜芦同用。

 

l   野生党参优于栽培党参

选购时,要注意野生党参质量优于栽培党参。在正规药材商品市场上,党参的混伪品已极少见到。但在非正规药材交易市场,如一些旅游景点等,能见到同科以及伞形科、石竹科植物的根充当党参出售。

常见的是石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丝石竹的根冒充党参,其根的特点是:灰黄或灰棕色,有纵纹,不具横环纹,切面黄白色,皮部很薄,而正品党参外皮可寻见环纹(根中上部切片),切面皮层部狠厚,约占切面2/3,淡黄至淡棕色,木部色浅,黄白色,易辨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