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汤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12-17

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因此冬季养生的原则主要为“以藏为本,养肾防寒,敛阴护阳”,我国民间历来有冬令进补的习俗是有一定道理的。冬季在饮食方面宜多吃温性的食物,少吃寒凉食品,如可常以鹿肉、狗肉、羊肉、桂圆、韭菜、虾仁、栗子、胡桃仁等温补肾阳,以海参、龟肉、芝麻、黑豆等填精补髓。在此为大家推荐一些冬季养生汤。

l         羊肉萝卜汤

羊肉400g,白萝卜300g, 香菜、盐、鸡精、料酒、葱、姜、胡椒粉适量。先将羊肉洗净,切成3cm见方的块,放入热水中焯一下。将白萝卜也切成块。在沙锅中倒入水,放入羊肉,加入料酒、葱、姜、干辣椒、大料、花椒,加盖烧开后转小火炖30分钟,放入白萝卜继续炖,至熟后调味即可。也可将羊肉换成牛肉。

l         当归羊肉补血汤

羊肉500g,当归50g,生姜60g 。将羊肉洗净、切块,用开水焯过,当归、生姜分别用清水洗净,生姜切片。将生姜下锅略炒片刻,倒入羊肉炒至血水干,铲起,与当归同放砂煲内,加开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23小时,调味即可。此汤温中补血、调经散寒,对妇女尤为适合。此汤中也可加入大枣、枸杞。

l         山药羊肉汤:

羊肉500g,山药150g,姜、葱、胡椒、绍酒、食盐适量。羊肉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姜葱洗净用刀拍破备用;山药块与羊肉一起置于锅中,放入适量清水,将其它配料一同投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至熟烂,调味即可食之。

l         当归田七乌鸡汤

乌鸡一只,当归15g,田七(三七)5g,生姜适量。先将乌鸡洗净并切成四大块,焯水备用;把当归和田七放进清水中浸泡清洗;砂锅煮开适量的水,下所有材料,大火滚开后转小火煲2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l         山药排骨汤

排骨750g,山药500g,盐8g,高汤1000 g,姜片、胡椒粉、味精适量,清水2000克。先将淮山去皮切块,浸到盐水中防止变色;然后将排骨放在冷水中,煮沸,捞起备用;排骨加高汤、热水、姜片,煮至五分熟;加入山药块,大火煲开,转文火再煲40分钟。待排骨、山药都酥烂时,加盐、味精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l         桂枣山药汤:

红枣12粒,山药300g,桂圆肉若干,砂糖若干。先将红枣泡软,山药去皮切丁,一同放入清水中烧开,煮至熟软,放入桂圆肉及砂糖调味。待桂圆肉煮至散开,即可关火盛出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