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形“何首乌”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1-01-12

 

近年来,发现“人形何首乌”的报道不时出现在各类媒体上。前些天,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来了几个人,自称是从山西赶来的,带着一个硕大纸箱,说是发现了“宝贝”,到博物馆来想让专家给鉴定鉴定,到底是什么“宝贝”。打开纸箱一看,所说的“宝贝”不过就是人们常说的“人形何首乌”。此物是人工栽培的假何首乌,不是真正的何首乌,它是一种薯蓣科植物的块茎,这种植物叫“参薯”,这参薯其实就是一种跟人们常吃的山药相类似的植物。来人不信,说是自己亲自看到铲车从地里挖出来的,在当地已经有人出价20万,他都没有卖。何首乌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其实何首乌不过是一种普通的药材,药店随处可以买到,价格也不贵,没有任何神奇可言。由于人们对“人形何首乌”的神秘感,一些人便认为有利可图,于是通过各种手段,用其他植物的根或根茎,在人形的模子中加工出“人形何首乌”。

下面为大家介绍真假何首乌的一些特征:

真品:何首乌是蓼科植物何首乌 Polygomum mulifloru Thunh.的块根,市场上野生、栽培都有,呈团块状或不规则纺锤形,长 10公分左右,直径 48公分左右。个别野生者可以达到长30公分,直径20公分以上。块根表面是红棕色或红褐色,皱缩不平,有浅沟,并有横长皮孔样突起及细根痕。体重,质坚实,断面浅黄棕色或浅红棕色,显粉性,皮部有 411个类圆形异型维管束环列,形成云锦状花纹,中央木部较大,有的呈木心。

伪品:参薯(人形“何首乌”)是薯蓣科植物参薯 Dioscorea alata L.的块茎,野生或栽培都有,块茎肉质、有粘液,长达60公分以上。人工栽培者,可根据需要栽培成各种形状。中药大辞典载,参薯也可药用,有补脾肺,涩精气,消肿,止痛等功效。但鲜品有毒,可至麻醉,蒸或炒后无毒。

何首乌其实就是一味普通的常用中药,生用何首乌可解毒消痈,润肠通便,制何首乌能补肝肾,益精血,乌发。但并没有什么其他神奇功效,大家大可不必花高价买它,以免上当受骗!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