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中药系列——猴枣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2-12-29

 

猴枣是一种较常用的珍贵中药,一般认为来源于猴科动物猕猴Macaca mulatta Zimmermann等的内脏结石,具有清热镇惊,豁痰定喘,解毒消肿的功效,用于痰热惊痫,小儿急惊,痈疽瘰疬等。猴枣主要由国外进口,主产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即马来西亚猴枣和印度猴枣,两者成分、功效一致。

马来西亚猴枣也称“域枣”,长圆形,直径1.8-2.2cm,长约3-4cm,表面光滑,褐黑色或暗黄色,有光泽,质重而坚,击之易碎,中心无空洞,微有香气,味微苦涩。

印度猴枣多呈椭圆形或长扁圆形,大小不一,长1.5-2.2cm。表面青黑色或暗黄色,平滑有光泽。质硬而脆,击之易碎,断面有层纹,外层易剥离,内表面色灰绿而粗糙,无光泽,中心有空洞,有的存有果核,树枝,石子等。微有香气,味微苦。

因马来西亚猴枣层厚,中心无空洞或空洞小,所以一般认为马来西亚猴枣即“域枣”质量较好。

猴枣作为一种贵重进口中药,其来源一直存在争议。据考证,多数文献及书籍记载均为猴的内脏结石,但其来源究系何物,直到现在还是未解之谜。据《中国医药报》1986310日刊文报道,国家医药管理局1985年到印度考察,猴枣是母山羊肠与幽门之间的结石,产于印度南方,是在屠宰场收集的,以印度西南部的哈里阿那牧区较多。由此有人称之为“羊枣”,但是国内至今也没在羊身上发现与猴枣相似的结石。其实在我国的猕猴身上至今也没发现国产“猴枣”,所以有学者推测猴枣是猕猴内脏结石的半加工品,但至今也没有证据证明。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43种进口药材的质量标准》猴枣条目中,有关猴枣来源项下写的是“进口猴枣按产地称印度猴枣”,并没有标明猴枣是由何种动物的结石而来。猴枣最终为何物,有待我们进一步研究。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