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真菌系列——虫草花及其食用方法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01-11

 

冬虫夏草野生资源有限,价格昂贵,普通人往往难以在日常生活中购买与使用。近来,餐桌上往往能看到一种叫做“虫草花”的东西,那么虫草花到底是什么呢?它跟冬虫夏草又有什么关系呢?

虫草花,又称蛹虫草、北虫草、金虫草,是在培养基里人工培育出的子实体。其菌种来源于蛹虫草,培养基是仿造天然虫体所含的各种养分,子实体则与常见的香菇平菇食用菌相似,都属于真菌。虫草花外观上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了虫体,而只有橙色或者黄色的。为了跟冬虫草区别开来,商家给它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把它叫做虫草花

这时大家不免要问了,虫草花有冬虫夏草的功效吗?可以代替冬虫夏草使用吗?事实上,虫草花的菌种蛹虫草同冬虫夏草都属于麦角菌科的真菌,所以两者的成分与功效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据测定,虫草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虫草素、甘露醇SOD酶、多糖等成分,其中虫草酸和虫草素能增强巨噬细胞的功能,对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有一定的作用。不过,虫草花目前还没有被纳入药典,没有国家标准,目前只是作为一种具有保健作用的食材来使用。虫草花价格便宜,药食两宜,下面向您推荐几种虫草花的药膳,您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尝试一下,起到滋补、保健的作用。

1.虫草花老鸭汤  原料:虫草花、鸭肉、大枣

将虫草花用水洗净、用温水浸透;老鸭洗净,控干水分;红枣去核。将葱段、姜片、红枣、虫草花放入洗净的鸭肚内,用牙签封口。把放好药物的鸭子放进小锅,加入适量清水、盐、料酒;再将小锅放进已经倒好水的大锅内,隔水用文火炖1小时左右即可食用。有滋阴润肺、润燥止咳的功能,主治肺肾两虚,喘咳短气,免疫功能低下;适合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食用。

2.凉拌虫草花   原料:虫草花、胡萝卜、洋葱、青椒、葱、白芝麻

把虫草花和胡萝卜丝放入沸水中汆烫片刻,取出用冷水冲凉沥干水分待用。在虫草花和胡萝卜丝中放入洋葱丝、青辣椒丝、大葱丝、鸡汁、麻油、盐,混合搅拌均匀,最后撒上白芝麻即可。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