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同源——化橘红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03-16

 

几天前有一老先生来访,拿来七八个核桃大小、绿褐色、表面有毛的干燥果实,让鉴定一下是什么药材,能不能服用。此物是老者的孩子到广州出差时朋友送的,叫橘红。老先生曾拿着此物到本市一家著名药店询问,店员告之此物不是橘红,并嘱咐老先生不要随便服用,以免发生危险。应该说,店员的做法是对的,在不明白是何物时不能让患者随便服用。老先生所拿之物在北方很少见到,大部分人不知叫什么名字以及有何作用,才发生了前面的误会。其实老先生让鉴定的药材的真实名字叫“正毛化橘红果”,是道地药材化橘红中最好的一个品种,市场价格很贵,每个的价格能达几十元。

化橘红,来源于芸香科植物化州柚 Citrus grandis ‘Tomentosa ’或柚 Citrus grandis (L.)   Osbeck 的未成熟或近成熟的干燥外层果皮。前者习称“毛橘红”,后者习称“光七爪”、“光五爪”。夏季果实未成熟时采收,置沸水中略烫后,将果皮割成57瓣,除去果瓤及部分中果皮,压制成形,干燥而成。道地产区为广州省化州市,广西、四川亦产。

市场上化橘红实际上是分四个等级在销售,分别为:

A.正毛化橘红皮:去心室及中果皮,作七星状对折烤干的外果皮,直径1216cm,厚0.10.25cm,表面青褐色,油眼细密,被明显的茂密绒毛,手摸如触柔绒毡样感,皮内白色,结实,气芳香浓郁,昧苦,十片为一扎。

B.副毛化橘红皮:外表形状与正毛化橘红皮基本相同,不同点为表面绒毛少,呈青黄色,油眼稍大,质地较正毛稍疏松。一般长1520cm,气香,味苦。

C.正毛化橘红果(胎):球形或近圆形,也有加工成圆柱形的,大小不等,直径15cm,表面青褐色或黄棕色,被浓密绒毛。果蒂明显,顶部稍有凹窝,质地坚硬,不易剖开。横切面果肉占四分之一左右,心室腺毛呈淡红色或棕色,气清香,味苦。

D.副毛化橘红果(胎):外形与正毛化州橘红果基本相同,只是外表面被绒毛较少,略粗,油眼稍大,气味稍淡。

化橘红有理气宽中,燥湿化痰功效。主要用于咳嗽痰多,食积伤酒,呕恶痞闷等。日常生活中对于受寒引起、表现为咽痒咳频,痰液稀薄的寒咳效果最佳,久咳、气管炎、哮喘等中老年常患的疾病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