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金子——西红花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04-12

问:西红花,又称藏红花,是西藏生产的吗?

答:西红花来源于鸢尾科植物番红花(Crocus sativus L.)。“番”有外国的或外族的之意,从植物学名上,就能看出西红花原是从国外引进的。事实上,西红花是西南亚原生种,最早由希腊人人工栽培,主要分布在欧洲、地中海及中亚等地,且作为香料使用。在明朝时经印度进入西藏,再由西藏转运至内地的,所以,人们习惯上又叫藏红花。现在中国已有栽培,种植地主要在江浙沪一带,而不是在西藏。

 

问:西红花是花吗?

答:严格意义上讲,中药药用以及作为香料使用的西红花仅是花的一小部分,它是番红花开花后雌蕊的顶端,即接受花粉的部位,称为“柱头”。1磅(0.45kg)西红花需要摘自75,000朵花,所以是世界上最贵重的香料之一。因柱头是红色的,往往又被称为“红色的金子”。

 

问:西红花和红花是一回事儿吗?

答:西红花和红花在中药中是2个药,它们在名称、来源、药用部位以及性味、功效、价格等方面都是有区别的,见下表。

中药名

红花

西红花

别名

草红花

藏红花

来源

菊科植物红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

鸢尾科植物番红花Crocus sativus L.

药用部位

柱头

性味

辛,温。

甘,平。

功效

活血通经,散瘀止痛。养血作用不及西红花。

与红花同样具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的功效,效力更强。此外,还具有凉血解毒,解郁安神,养血的功效。

价格

便宜

昂贵

 

问:如何鉴别西红花的真伪?

答:最简单也是最实用的方法就是用水泡。西红花整体呈线形,三分枝,长约3cm,暗红色。用水浸泡后水应为金黄色,而不应为红色。同时可见柱头一端膨大呈喇叭状,顶端边缘有锯齿,一侧有1裂缝。

 

问:在日常保健中如何使用西红花?

答:鉴于西红花具有养血活血的功效,对于血亏体虚、月经不调、产后瘀血、经闭、面部生斑、周身疼痛、忧郁痞闷等这些症状具有明显的改善效果,同时也可明显预防和治疗脑血栓、脉管炎、心肌梗塞、神经衰弱等老年人易出现的种种症状,所以,在日常保健中可用于女士的美容保健和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保健。保健的方法很简单,泡西红花茶即可。取西红花78根,用开水反复冲泡一天后、最后把红花吃掉。5g的西红花可用3个月。但孕妇及月经过多的女士禁用,有溃疡病及出血性疾病者也应慎用。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