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花卉——玫瑰花的品种与鉴别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05-29

玫瑰花为蔷薇科植物玫瑰 Rosa rugosa Thunb.的干燥花蕾,具有行气解郁,和血止痛的功效,可用于肝胃气痛,月经不凋等症。由于其芳香可人,日常生活中,人们也会将其代茶饮,起到调理气血,美容养颜的作用。人们在购买时不难发现,玫瑰花的颜色有紫红色的,也有粉红色的,个头上有大一些的,也有小一些的,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实际上,在玫瑰花的选育和栽培过程中,由于产地环境、气候、土质等不同,玫瑰花外观性状各有差别。玫瑰品种共有两百多种,而混种与变种则有成千上万种。它除了药用之外,作为观赏植物,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另外,还作为香原料,在日化、食品行业得到广泛应用。目前药材市场上常见的玫瑰花分别是产于山东的平阴玫瑰、甘肃的苦水玫瑰、原产于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玫瑰以及原产于法国的千叶玫瑰。下面对这几种玫瑰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1.平阴玫瑰:主产于山东平阴县,以重瓣玫瑰(R. rugosa cv.Plena’)为主,是目前药用的主要品种。花蕾呈半球形,直径0.7-1.5cm,残留花梗上有绒毛;花托半球形,与花蕾基部合生;萼片5,披针形,黄绿色,被有绒毛;花瓣多皱缩,呈覆瓦状排列,紫红色。体轻质脆。气芳香浓郁,味微苦涩。

2.苦水玫瑰 ( R. setateR. rugosa):是钝齿蔷薇和我国传统玫瑰的自然杂交种,在中国甘肃永登县苦水镇已有200多年的栽植历史。花蕾较平阴玫瑰小,直径0.5-0.7cm,花托为短圆形,花瓣深紫色。

3.大马士革玫瑰 ( R. damascna):原产于叙利亚,14 世纪开始在法国广为栽种。目前大马士革玫瑰是世界公认的最优质香料玫瑰品种,花形较普通玫瑰大,花香清甜、细腻,属国际淡香型,主要用于萃取玫瑰精油和加工玫瑰露。大马士革玫瑰精油更被认为是玫瑰精油的极品。

4. 法国千叶玫瑰:来自于百叶蔷薇R. centifolia,是直接从法国引进的品种,主要用于精油提取与香水制造业。其产量较国产玫瑰低,显得更为娇气、珍贵。

大马士革玫瑰与法国千叶玫瑰花型大小基本相似,介于苦水玫瑰与平阴玫瑰之间,颜色均为粉红色。花托都为长椭圆形,外形区别在于花托是否光滑,大马士革玫瑰花托有均匀的小刺,而法国千叶玫瑰花托光滑无刺。香型同为国际香型,芳香浓郁。市面上法国千叶玫瑰非常少见,大马士革玫瑰居多,也有以大马士革玫瑰冒充法国千叶玫瑰的现象。

您在冲泡玫瑰花时,可以选择透明的玻璃杯,投入3-6朵玫瑰花,依个人口感调节用量,加入300mL左右沸水,每次品饮剩余1/3时续水,饮至无味即可。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