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精品系列——天山雪莲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07-17

 

天山雪莲又名雪荷花,是维吾尔族习用药材,来源于菊科植物天山雪莲Saussurea involucrate (Kar.et Kir.)Sch.-Bip.的干燥地上部分。它新疆特有的珍奇名贵中草药,具有温肾助阳,祛风胜湿,通经活血的功效。博物馆展陈的这件标本,则是新疆医科大学校长买买提·牙生于2000年赠送的,是2010年版《中国药典》收藏品种,市面上比较罕见,如图一。

天山雪莲缘何如此珍贵呢?

天山雪莲主要生长于天山山脉海拔4000米左右的悬崖陡壁、冰渍岩缝之中。那里气候奇寒、终年积雪不化,一般植物根本无法生存,而雪莲却能在零下几十度的严寒中以及空气稀薄的缺氧环境中傲霜斗雪、顽强生长。这种生存习性和生长环境使其天然而稀有,并造就了它独特的药理作用和神奇的药用价值。汉族多视其为治疗风湿关节炎之珍品,维吾尔族则当作妇科良药。

近年来,由于雪莲采挖严重,野生数量日益减少,遭受到毁灭性破坏的雪莲被列为国家濒危二级植物。2003年,新疆天山西部正式建立天山雪莲保护培育基地,其中雪莲原生地保护面积1926.5亩,培育基地面积200亩,基地为天山雪莲的物种保护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保证了天山雪莲的可持续利用。现在,几十元就可以买到天山雪莲,便得益于天山雪莲的培育与种植。

雪莲种类繁多,除天山雪莲外,还有西藏、青海、云南等高原地区所产的绵头雪莲(如图三)、水母雪莲(如图四)、西藏雪莲(如图五)等。由于生长环境不同,雪莲在性状、药效上也略有不同,但都可以做为雪莲入药。安国药材市场上,最常见的便是绵头雪莲。二者相比,天山雪莲茎粗壮,头状花序网球状,如图二;而绵头雪莲全草干缩呈棉花团状,倒圆锥形,头状花序密生蛛丝状绵毛。购买时,可以加以鉴别。

介绍几种雪莲的使用方法,可以针对自身情况加以选用:

1.风湿及内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及老年性腰腿痛

雪莲20g,枸杞,藏红花各10g,白酒2500毫升,密封15日即可饮用,每日一次,10-20毫升。

2.妇女月经不调,痛经及痛经引起的腰背痛,小腹冷痛

雪莲5g,枸杞,藏红花各2g,水煎服,日服两次。

3.寒湿引起的胃寒、胃痛

雪莲5g,红枣30g,枸杞10g,炖鸡肉食用。

4.调经补血,滋阴补肾,补中益气

雪莲、枸杞各5g,藏红花2g,洗净后用纱布袋包扎,与鸡肉同炖,也可泡酒。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