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士蟆与蛤士蟆油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08-30

 

哈士蟆,又名哈什蚂,是中国林蛙的商品名,广泛分布于中国北部,是集药用、滋补保健和食用于一体的名贵经济蛙种,同时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哈士蟆全身是宝,具有明显的润肺养胃、滋阴补肾、补脑益智、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能,此外,在抗衰驻颜、滋润肌肤等美容方面也卓有成效。但哈士蟆在日常保健中并不常用,常用的是哈士蟆油。

哈士蟆油,又称雪哈,是雌性林蛙的输卵管。雪哈历来作为皇室进贡珍品,清朝时被列为“八大山珍”之一。研究表明,雪哈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雌二醇、孕酮、磷脂、1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补充雌激素、软化心脑血管,具有很好的补肾益精、润肺养阴、延缓衰老、滋肤、降脂等效果。

“木瓜雪哈”是高级饭店中的一道美味佳肴,其做法其实也是百姓日常保健的方法。

制作方法:食用时取拇指大小的一小块,约23克重,置于清水中泡12个小时,体积可膨胀十几倍。木瓜剖开,去籽,然后加入冰糖、枸杞子、牛奶及泡发好的雪蛤,隔水炖1小时即可。也可将木瓜去皮去籽后切块,与冰糖、枸杞子、牛奶及泡发好的雪蛤放入碗中,隔水炖服。

经常服用“木瓜雪哈”能润肺养阴、化精添髓、补脑益智、延缓衰老,尤适于身体衰弱、产后气虚、肺痨咳嗽、内分泌失调等人群的保健调理。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