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系列——高丽参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09-06

高丽参也叫别直参或朝鲜人参,产自朝鲜和韩国,根据加工方法不同,分为高丽红参和高丽白参。高丽参、中国产人参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所产人参均来源于五加科植物人参Panax ginseg C.A.Mey.的根及根茎。高丽参人工栽培的历史已有300多年,因其栽培技术规范和加工方法独特,使其在国际市场的售价远远高于国产人参。

高丽白参:把人工栽培六年以上的人参从地下挖出后,通过清洗直接晒干者;

高丽红参:把挖出的新鲜人参(也称水参)通过清洗、蒸参、干燥等多道程序加工而成者。高丽白参有直参、曲参、半曲参之分;高丽红参则分为朝鲜产和韩国产,朝鲜产的分为“天、地、人、翁、尾”5个等级;韩国产的分为“天、地、良、切、尾”五个等级。

高丽参在韩国是药食两用物品,可入药、泡茶、入药膳等。而在中国高丽参主要以入药为主,也可作为养生保健用品。其味甘、微苦,性温,归肺、脾、心、肾经。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等功效。

以下为高丽参用于养生保健时的服用方法:

.锅中放高丽红参或高丽白参10克、生姜3片、大枣3枚,加水1500ml,熬3个小时左右,浓缩至500ml药汁,分多次服用。

.10克切成3mm薄片的高丽参,放入碗中,加满水并盖上盖放入蒸锅,蒸4-5个小时后,分多次服用。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