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精品系列——羚羊角赏析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10-12

问:羚羊角的来源是什么?有何功效?

答:羚羊角来源于牛科动物赛加羚羊Saiga tatarica Linnaeus 雄兽的角,如图一。它是我国名贵珍稀中药之一,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性寒,味咸,有平肝息风,镇惊,清热解毒之功。对于治疗小儿肺炎,流感发热,麻疹等有独特疗效。著名方剂“紫雪丹”、“羚翘解毒丸”等将其作为主药,治疗热病神昏痉厥,谵语发狂等症。

 

问:羚羊角有何鉴别特征?

答:羚羊角整体呈长圆锥形,下部较粗,灰白色,温润如玉;上部渐细,黄白色,嫩者角尖多为黑棕色,如图二。除顶部光滑部分外,有1016 个隆起的环脊,用手握住,四指刚好嵌合进去,称之“握之合把”,如图三。基部锯口内有“骨塞”,长度约占全角的1/ 2 1/ 3,除去“骨塞”后,角的下半段中央呈空洞,对光透视,上半段中央有一条细孔直通角尖,习称“通天眼”。质坚硬,镑片多折曲,白色半透明,纹丝直而微呈波状,如图四,气微,味淡。

 

问:羚羊角的角塞能入药吗?

答:羚羊角需去其骨塞的资料,始见于1963 版的《中国药典》。查阅历代本草著作,都没有需去其骨塞的记载。近年来,有研究发现,角塞与羚羊角有相似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中药临床应用》等亦有“羚羊角价昂难得,可用羚羊角骨代”(“角骨”即角塞)的说法。广东地区有以角塞用于临床的习惯,发现其功效相近。角塞占羚羊角近40%的比重,因此,为了更加充分的利用羚羊角资源,羚羊角塞是可以加以利用的。

 

问:羚羊角的伪品有哪些?如何鉴别?

答:类似品鹅喉羚黄羊羚的角颇似羚羊角,不同点是两者为黑色或灰黑色,前者通天眼为卵圆形,后者为三角形,可资区别。另外,伪品藏羚羊角呈长圆锥形而侧扁,长度可达5070 cm,表面深棕色,不透明,隆起的环脊间距较羚羊角大,约2cm,如图五。

 

问:羚羊角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应用?

答:由于羚羊角质地坚硬,日常生活中,羚羊角一般镑成丝或粉再加以应用。应用时可以取羚羊角丝或粉1.53克,煎汤内服,时间宜2小时以上,对于小儿高热不退有很好的疗效。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