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途广价格贵的中药——麝香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10-18

电视剧《甄�传》使中药“麝香”家喻户晓,也知道了麝香可使孕妇流产。麝香的功用可不止这点,其在化妆领域、医药领域、军事领域等都有广泛应用。

化妆领域:麝香是昂贵的“动物定香剂”,它不但能使香精香气留香持久,还能使香精的香气变得更加柔和圆熟,国外许多著名品牌的香水中均能见到它的身影。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制作的香囊中往往也会含有麝香,起到芳香辟秽的作用。

医药领域:麝香在中药中属于开窍药,具有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的功效,临床上常用它治疗冠心病心绞痛。

军事领域:麝香消肿止痛效果奇佳,其消炎作用是普通药物的400倍,所以在军事领域可用于枪伤、烧烫伤以及蚊虫叮咬等的治疗。

但由于麝香是鹿科动物林麝、马麝、原麝成熟雄体香囊中的分泌物,正常的一只成熟雄麝一年的麝香分泌量也就1530g,且麝的养殖相对较为困难,所以资源较为缺乏,价格一直高居不下。市场上的价格每克麝香达8001200元。

以前,麝香的取香方法是猎麝取香,即捕到野生成年雄麝后,将香腺囊连皮割下,把毛剪短,阴干,得到“毛壳麝香”。这样取香,就没有后继资源可利用。现多采用活麝取香的方法。即将人工饲养的成年雄麝绑定后,用挖勺或挤压的方法取出麝香。由于香囊依旧存在,麝还可继续分泌麝香,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资源的持续再生。

香囊内的麝香是浓稠的液体状,取出阴干,就得到不规则圆球形或颗粒状的“麝香仁”,也称“当门子”。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