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中药——薏苡仁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11-13

薏苡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薏米,大家都非常熟悉他。日常生活中,它即是寻常百姓餐桌上的常客,同时也是一味药食两用的常用中药。

薏苡仁来源于禾本科植物薏苡 Coix lacryma-jobi L. var. ma-yuen (Roman.) Stapf的干燥成熟种仁。在秋季果实成熟时割下整株,晒干,打下果实,除去外壳及种皮,收集种仁。薏苡仁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主产于贵州、河北、福建等省区。

薏苡仁是药食两用之品。作为中药,薏苡仁味甘、淡、凉,归脾、胃、肺经。具有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浓。主要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湿痹拘挛,脾虚泄泻,肺痈,肠痈;扁平疣等症;现代研究表明,其还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炎等作用。因此薏苡仁可作为糖尿病,高血脂和代谢综合征的患者的保健食品而加以应用。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选购薏苡仁呢,首先选购薏苡仁不是越大越好,因为个大的多为进口货,质量没有国产好,所以薏苡仁要尽量购买个小的。另外薏苡仁不宜久存,因为久存会容易产生哈喇味影响食用,所以购买薏苡仁最好随买随吃。

越新鲜越好。

下面介绍几个服用薏苡仁的药膳方:

1. 薏苡绿豆粥  薏苡仁、绿豆各60克,赤小豆50克。可用于烦热不安,胸腹满闷,小便短赤,大便干结等。

2. 薏苡扁豆粥  薏苡仁50克,白扁豆50克,大米100克。可用于风湿身痛,湿热脚气,脾虚泄泻等。

3. 薏苡仁饮  薏苡仁50克水煎热服,夏月冷饮,可用于沙石热淋,痛不可忍等。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