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中的极品——九朝贡胶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11-29

阿胶以中国山东省东阿地区产的最为道地,而九朝贡胶则是东阿阿胶中的极品。 “九朝”是九天的意思,这种阿胶需要九天九夜的熬制方能炼就(普通阿胶仅需炼制33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展厅中陈列的九朝贡胶颜色稍浅,较普通阿胶更为透明,呈淡淡的琥珀色,质地细腻而脆,放置稍久,会自动断裂。

生产九朝贡胶必须满足如下三个条件:一是必须用黑驴皮为原料(黑驴皮光亮厚实,营养物质储藏充沛,用其炼胶滋补效果最好);其次是在冬至之日的子时(即夜里11点至凌晨1点),汲取阿井水,开始熬胶。阿井水中钙、镁、钠等矿物质含量极为丰富,易于去杂提纯。冬至子时是阴极阳生之时,而东阿之水是至阴之水,如此熬出的胶滋阴效果最佳;其三九朝贡胶九提九炙的纯手工打造,要经过泡皮、刮毛、搓皮、化皮、靠汁、打沫、过滤、沉淀、出胶等工艺,历时九天九夜熬制方才完成炼胶环节,再经过切胶、晾胶、翻胶、擦胶、包装等操作,共计99道工序,历时近百天才能制成。其中只要一个环节出错,则整锅阿胶报废。故九朝贡胶极为难得,年产量只有几百公斤,无法形成商品。

九朝贡胶手工制作过程中,有一个过程非常有趣,即挂旗,又称挂铲。胶液浓缩至定程度时,用胶铲铲起,胶液粘附于铲上,呈片状缓缓坠落,如同挥舞一面旗帜。当胶能挂旗时,就可以收胶了。将胶液倾入凝胶盘内,使之自然冷凝,即得凝胶。这些技艺,均需要有丰富炼制技艺的工匠才能掌握。九朝贡胶的炼制技艺,已成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