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壮阳的东北三宝之一——鹿茸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12-06

鹿茸是梅花鹿或马鹿的雄鹿未骨化、密生茸毛的幼角,若完全骨化且无茸毛者即为鹿角。鹿茸、鹿角实际同是一物,只是老嫩不同而已。在中药中,鹿茸与鹿角具有相似功效,但鹿茸的功力远大于鹿角,价格往往也是鹿角的百倍。

梅花鹿只有雄鹿才有角。第一年的小雄鹿额头上没有角,只有骨突起。第二年骨突起延长生长,先形成初生茸,秋天时外层的绒毛脱落,骨化为初生角。初生角又短又直,无侧枝,隔年的春未会脱落,然后重新长茸,以后每年的34月都会脱盘长茸。第三年长的鹿茸会分叉,当具有一个分枝时,一般是在清明后4550天,我们将其锯下,就是 “二杠茸”,也是“头茬茸”。锯茸后,梅花鹿会继续长茸,5060天后,约在立秋前后,还可再锯一次茸,即为“二茬茸”或“再生茸”。二茬茸质量较差,茸毛粗糙而硬,大挺长而不圆,下部有纵棱筋,锯口外圈多骨化。当鹿茸具有二个分枝时采收,就是“三杈茸”。三杈茸一般在每年7月下旬采收,且只采收一次。因三杈茸产茸量高,所以,4岁以上的雄鹿多采收三杈茸。

鹿茸一般切片使用。由于切片的部位不同,其名称、性状和质量相异。鹿茸尖部的切片,习称“蜡片”,往下依次为“粉片”、“沙片”和“骨片”。蜡片功效最佳,质量最好,价格最高;粉片次之,沙片又次之。骨片已近骨端,质量较差,价格最低。

鹿茸味甘、咸,性温,归肝、肾经。具有壮肾阳,益精血,强筋骨,调冲任,托疮毒的功效。对于身体虚弱、久病者,能起到强壮身体、延缓衰老的作用。

鹿茸常用的服用方法就是泡酒或直接研粉服用。将鹿茸10g、人参10g、枸杞15g、五味子10g等中药,泡入50度以上的500ml白酒中,浸泡密封1个月后,即可饮用。每日服12次,每次1025ml。药酒的配方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有所调整和变化。不喝酒者,可将鹿茸12g直接研末冲服或将鹿茸片含化嚼服。凡发热、风寒外感未除者,阳盛壮实者及高血压患者不宜服用鹿茸。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