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 参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12-27

将人参的种子播种于参地(也称参池、参床、参畦)里,在人工的管理下生长、发育直到收获,这种人工栽培的人参,称为园参或家参。园参由播种到收获大约需要四至六年,但多数采用育苗3年,然后将秧苗移栽后再种植3年,总计6年。也有栽培7~9年(边条参)或10年以上(石柱参)的,但它们统称为园参。

人们在市场中看到的或买到的人参95%以上均为园参,商品规格可见红参、白参、高丽参、大力参、糖参等。它们均是以种植的园参为原料,采用不同的加工方法而制成,人们在选购时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购买。

红参:以园参为原料,清洗下须、蒸制、干燥而成的一种人参商品。其特点为体实质重,角质样,红棕色,耐储藏,一般可保存10年以上。

白参:以园参为原料,晾干而成;一般是挑选出最好的加工成红参,剩余的加工成白参,如生晒参,糖参等。

大力参:以园参为原料,水洗后下须、烫制、凉水漂白、干燥而成的人参制品,也称烫通参。大力参是介于红参和白参之间的一种人参商品,具有红参和白参的双重特点,即外皮似白参,参体似红参。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