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节三高的药食佳品——葛根

发布日期:2016-09-23

 

      2016年9月,笔者参加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 “重走李时珍路”,考察湖北道地药材及野外药用植物资源,在黄石柯尔山中发现了大片野葛,漫山遍野,其中点缀排成圆锥花序的紫红色蝶型花,甚是喜人。

  野葛是豆科葛属的藤本植物,别看它身躯娇小,在多年的生长中,根能扎到两米的深处。深秋的时候,山民挖来它的根块,加入开水捣碎,然后用白布过滤,浆渣分离,把沉淀物捏成一个圆圆的饼状物,最后阴干水分。这样做成的葛粉类似于淀粉,是农家清火去燥的佳品。

野生葛粉的制作

  葛根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其味甘、辛,性凉,归脾、胃经。功能解肌退热,生津,透疹,升阳止泻,常用于外感发热头痛、高血压颈项强痛,消渴,麻疹不透,热痢,泄泻。葛根中除了含有淀粉外,另含有约12%的异黄酮,现代研究表明,其在保肝护肝、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降低三高、改善微循环、抗衰老等方面功效显著,具体表现在:

  1.保肝护肝:促进新陈代谢,加强肝脏解毒功能,防止酒精对肝脏的损伤。适用于饮酒人士、酒精代谢中毒者。并能强化肝胆细胞自身免疫功能,预防肝炎,修复肝损细胞。

  2.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对抗高血脂形成的冠状动脉硬化,通过改善心肌缺血状态,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改善微循环,通过改善脑缺血状态,防治脑梗塞、偏瘫、血管性痴呆等脑血管疾病。

  3.  降糖降脂,用于高血糖、高脂血症,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4.  雌激素样作用,可以丰胸、美容,延缓衰老,用于绝经期妇女的美容保健,预防黑斑、青春痘、肝斑。

 

野葛及其制品                                                                   粉葛及其制品

  葛全身都是宝,目前市场上开发出的主要葛产品有葛根、葛藤、葛花、葛叶、葛谷(种子)、葛虫(葛藤上虫,可食用)、葛粉、葛渣(提取葛粉后的渣滓)、葛饮料等,并由我国卫生部认定为药食两用的山地植物,药用、食用价值很高。细心人不难发现,餐桌上有一道药膳——粉葛猪骨汤,这个粉葛同葛根又有什么关系呢?

  实际上,传统上葛根来源于野葛和甘葛藤两种植物的根,由于二者葛根素含量差异显著(野葛中葛根素含量不低于2.4%,甘葛藤则不低于0.3%), 2005年版《中国药典》将其分为葛根、粉葛两种中药,但其功能主治完全相同。甘葛藤多栽培,主产于广西、广东,根粉性强,新鲜根是中国南方一些省区的常食蔬菜,又称葛薯,甘凉可口,常作煲汤之用。日常生活中,可以利用新鲜粉葛煲汤、做菜,或使用葛粉制作葛粉饭、葛粉粥,桂花葛粉粥等,可起到增强机体免疫力,调节三高,延缓衰老,护肝解酒的作用。

  葛根和粉葛颜色上一灰一白,质地上一个显柴性,一个显粉性,入口一个微甜,一个微酸(硫熏品),可加以鉴别使用。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