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几种有扎人本领的小草

发布日期:2016-10-19

  人们在野外尽情奔跑的时候,裤脚或者身上常在不经意间就带上了一些扎扎的小东西,你在逐一把它们从身上摘下的时候,是否知道它们的名字,是否了解它们其实也是一味味的小中药呢?

  孩子们在幼儿园就知道有一些植物是靠把种子或果实黏在人或动物的身上来传播繁殖的,但小朋友们大多数都叫不出它们的名字,大人们也不尽知道。今天就让我来选几种最常见的给大家做个简单的介绍吧!

  第一种,鬼针草。《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均有收载。

  鬼针草,也叫三叶鬼针草、蟹钳草、粘人草、一包针、引线包、豆渣草、盲肠草、鬼骨针等等,为菊科鬼针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扎在人身上的是它的果实。果实条形,具棱,顶端芒刺3-4枚,具倒刺毛。它分布很广,路边荒地、山坡及田间都可见到,为我国民间常用草药,可在夏、秋季开花盛期收割地上部分,拣去杂草,鲜用或晒干,以全草入药。《中华本草》认为鬼针草性平,味苦,无毒。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的功效,可治疗疟疾,腹泻,痢疾,肝炎,急性肾炎,胃痛,噎膈,肠痈,咽喉肿痛,跌打损伤,蛇虫咬伤等。鬼针草在我国民间被视为是一种很神奇的野草,常用来治疗高血压,疗效显著。

  第二种,大狼把草。《中华本草》有收载。

  大狼把草,又名狼把草、接力草、针线包、一包针、外国脱力草、针线包草等,也为菊科鬼针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扎在人身上的是它的果实,果实条形,扁平,顶端芒刺2枚,具倒刺毛。

  大狼把草与鬼针草十分相似,极易混淆,所以,我把它们的不同列出来。

  (1)茎不同:大狼把草的茎,一般是近圆型的;鬼针草的茎,略显钝四棱形。

  (2)叶不同:大狼把草羽状复叶对生,小叶3~5片,披针形;鬼针草多为单叶,很少为具小叶的羽状复叶,枝梢叶对生或互生,三裂或不裂;

  (3)花不同:大狼把草无舌状花,但花序下有发达的叶状苞片;鬼针草有白色或是黄色的舌状花。

  (4)果不同:大狼把草瘦果扁平,倒卵状楔形,顶端有2个短刺;鬼针草瘦果细棒状,略扁,具棱,顶端有3~4个短刺。

  大狼把草的性味与鬼针草相似,但功效有所不同。其除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外,还具有强壮身体,养阴敛汗的作用。可治疗体虚乏力,消化不良,肺结核盗汗,泌尿系感染,肝炎等疾病。

  第三种,苍耳。中国药典收载。

  苍耳,别名荆棘狗、老鼠愁、葈耳实、苍子、胡苍子等,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扎在人身上的是它的果实,呈纺锤形或卵圆形,其果实全体有钩刺,顶端有2枚较粗的刺。药典记载其药用部位为果实,称为“苍耳子”,属于一种祛风湿中药。《药典》记载,苍耳子味辛、苦,温;有毒。具有散风寒,通鼻窍,祛风湿功效。用于治疗风寒头痛、鼻渊流涕、风疹瘙痒、湿痹拘挛等,临床报道苍耳子治疗鼻炎有独特疗效。此外,苍耳草或全草亦可药用,但苍耳为有毒植物,以果实为最毒,使用时必须严格遵照医嘱。

  第四种,蒺藜。为药典收载中药。

  蒺藜,又称名茨、旁通、屈人、止行、休羽、升推等,为蒺藜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扎在人身上的是它的果实,其果实由5个分果瓣组成,呈放射状排列,有纵棱和多数小刺。药典记载其药用部位为果实,名为“蒺藜”。《药典》记载,蒺藜味辛、苦,微温;有小毒。(蒺藜子,苦、温、无毒。)具有平肝解郁,活血祛风,明目,止痒功效,用于治疗头痛眩晕,胸胁胀痛,乳闭乳痈,目赤翳障,风疹瘙痒、腰脊痛、通身浮肿、月经不通等。

  现在我们已经认识了这四种常见的扎人的小植物了,又了解了它们的药效,这一定会为日后的郊游平添几分情趣的。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