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精草-枸杞叶

发布日期:2016-10-19

  提到枸杞,几乎所有人都认识,它是一种红红的果实,是一味常用的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药食两用要药。其实,除了果实外,其根、茎、叶、花均可入药。明代刘天和所著《保寿堂方》记载“春采叶,名天精草;夏采花,名长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四季服用,可与天地同寿”。本文将对现在热度较高的枸杞叶介绍如下。

  

  枸杞叶,别名地仙苗、甜菜、枸杞尖、天精草、枸杞苗、枸杞菜、枸杞头,来源于茄科植物枸杞 Lycium chinense  Mil1.或宁夏枸杞 L. barbarum L.的嫩茎叶。一般单叶或数叶簇生于嫩枝上,叶片皱缩,展平后卵形或长椭圆形,长2~6cm,宽0.5~2.5cm,全缘,表面深绿色。于春季至初夏采摘,洗净,多鲜用。

  枸杞叶入药具有补虚益精、清热止渴、养肝明目、延缓衰老等功效,可治疗治虚劳发热,烦渴,目赤昏痛,障翳夜盲,崩漏带下,热毒疮肿等症。用法为鲜品煎汤或煮食,或外用捣汁滴眼、煎水洗。

  

  枸杞叶也可作为蔬菜栽培食用,炒菜、凉拌、滚汤、熬粥均可,如凉拌枸杞叶、枸杞叶肉丝汤等。在广东地区,人们常到市场上购买枸杞嫩芽煲汤,认为有明目作用。确实如此,春季多吃枸杞叶能收到补肝气、益精明目的良好效果。在枸杞种植产区,种植者还会自采自制自贮一些干鲜叶,用它代替普通茶叶作饮品,长期饮用,可以增强抵抗力,起到改善体质的作用。现在市面上已开发出枸杞叶茶,是一种较新型的有益饮品。

  现代研究表明,枸杞叶与枸杞果实成分相似,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还含有黄酮类、萜类、生物碱等活性物质,如芦丁、山茶酚等黄酮类物质可以扩张血管、抗氧化,甜菜碱具有调节脂质代谢、抗脂肪肝等功效,多糖和复合多糖具有降血糖功效。

  综上所述,枸杞叶可与枸杞果实相媲美。然而市场对枸杞叶的深加工和开发应用还十分有限,仅限于枸杞叶茶和枸杞叶菜,应加大对枸杞叶的开发研究,使之成为新的营养源。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