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调养小贴士——精神、运动与饮食

发布日期:2016-10-24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细胞代谢功能异常引起的糖、蛋白质、脂质代谢紊乱的一种综合征,血糖过高时可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尿、多食及体重减轻,且伴有疲乏无力的现象。糖尿病对人体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在血糖长时间得不到控制的情况下,会引起眼、肾、神经、血管及心脏的慢性并发症,导致心脏病变、中风、高血压、失明、肾衰竭、下肢坏疽等,重者导致残疾或死亡。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方法有哪些?生活中糖尿病人的护理方法有什么呢?   

  

  1.精神保健。

       一旦确诊为此病,应抱着正确的乐观态度,以充分的自信心去战胜疾病,不能被糖尿病这顶帽子压垮,而整日精神萎靡,不愿工作,不敢运动。但也不可视而不见。若各方面不加注意,如情志失调、过于劳累、或过忧过喜,均能导致内分泌紊乱,不利于控制血糖。

  2.运动锻炼。

      Ⅰ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运动量不宜过大,以免发生低血糖,可采取散步、做操等轻度的锻炼方式;Ⅱ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运动量可稍大些,如快走、慢跑、骑车、游泳、打太极拳等。不管哪种运动方式,须持之以恒,才能达到锻炼目的。

  3.饮食保健。

       饮食调养对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的成年肥胖糖尿病患者往往可获得良好效果。主食以粗粮为主,细粮为辅;副食以疏菜为主,瘦肉、蛋类为辅。不论每日三餐,还是四餐,均要吃饱,避免或减少饭前心慌、手抖、出汗等现象。糖尿病患者可多食以下食物:

  •   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物和薯类,如燕麦,荞麦,大麦,薏苡仁,玉米,小米,黑米,莜麦,红豆,绿豆,莲子。
  •   蔬菜菌菇类:魔芋,牛蒡,蒲公英,莴笋,芦笋,芦荟,苦瓜,南瓜,冬瓜,甘蓝,马铃薯,红薯,洋葱,芹菜,黄瓜,番茄,白萝卜,山药,荠菜,香菇,金针菇,海带,紫菜,木耳、银耳等。
  •   水果:山楂,无花果,火龙果,柚子,柠檬,石榴,番石榴,猕猴桃,杨桃等。
  •   肉禽类:鸭肉,兔肉,甲鱼,乌鸡,牛肚,燕窝,鲫鱼,牛肉,猪腰等。

  饮食方面还需注意的是,每天的烹调油不能超过25克;忌食糖果、巧克力、奶油蛋糕等高糖、高热量食品;少吃稀饭,因为稀饭易消化难定量,餐后血糖很容易升高;吃水果要扣除相应的主食,如吃150克苹果要扣除25克米;血糖不稳定的情况下不能喝酒水饮料。 

  

  中药治疗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可以降低血糖的中药有很多,如山药、葛根、天花粉、生地黄、人参、西洋参、知母、玉竹、玉米须、桑叶、北沙参、玄参、莲子心、天冬、麦冬、女贞子、黄芪等。下面为您介绍几个药膳配方:

  

  •   西洋参冬瓜老鸭汤:西洋参10g,冬瓜(连皮)300g,鸭肉500g,石斛10g,小火煲2小时。滋阴益气,改善气阴两虚型糖尿病患者的疲乏无力、口干咽燥等症。
  •   黄精桑椹粥:粳米100g,黄精20g,桑椹20g,熬粥服。用于肝肾阴虚型糖尿病患者的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等症。
  •   玉液汤:山药50g,知母、黄芪、五味子、天花粉各15g,鸡内金6g,葛根5g,煎煮两次取汁服,用于口渴多饮,五心烦热等症。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利用艾灸、推拿、按摩等方式进行保健,下次再为您介绍。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