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炉贝与伊贝的饮片辨识

发布日期:2016-11-29

  最新2015版药典收载的贝母类药材有川贝母、浙贝母、平贝母、伊贝母、土贝母。其中川贝母包括松贝、青贝、炉贝和栽培品四种商品规格;栽培品是指太白贝母和瓦布贝母,这两种贝母主要来源于人工栽培,但市场流通极少见。伊贝母包括伊犁贝母和新疆贝母;土贝母因是葫芦科植物,其药材形状和功效与其它几种来源于百合科的贝母区别较大,在流通环节其市场价格也是相差巨大的,我们在购买与应用时一定要辨别真伪,以免造成经济损失。下面重点介绍市场中易混的炉贝和伊贝母。

 

 

炉贝

   炉贝来源于百合科植物梭砂贝母 Fritillaria delavayi  Franch.的鳞茎,主要分布于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青海南部,西藏东南部等高原地区,生长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寒地带的岩石缝隙中。野生,产量少,价格高,是川贝母的主流品种,当前市场价每千克2400元左右。如果价格过低,一般多为掺入了伊犁贝母等形态相近似炉贝品种的商品,应引起警惕,需仔细辨别。

 

 

新疆贝母

  伊贝母来源于百合科植物伊犁贝母 Fritillaria pallidiflora Schrenk和新疆贝母 Fritillaria walujewii  Regel的鳞茎。伊犁贝母主要分布在新疆的西北地区,以栽培为主,少量野生。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均有栽培。产量大,价格低,当前市场价为每千克130元左右;新疆贝母分布于新疆天山地区,生于海拔1300-2000米的林下,只有少量栽培,以野生为主,市场价格在每千克800-1000元之间。因伊犁贝母与炉贝两者之间存在巨大价差,而且形态特征又有许多相似之处,就有不良药商在炉贝中掺入一定比例的伊犁贝母,以假充真,大发不义之财。

  

 

伊犁贝母

  炉贝、伊犁贝母及新疆贝母的性状鉴别如下:

  (1)炉贝 鳞茎呈长圆锥形,高约0.7~2.5cm,直径0.5~2.5cm。表面类白或浅黄棕色,有的具浅棕色斑点;外层两鳞叶大小相近,顶端开裂而略尖,基部稍尖或较钝。体坚实,断面粉白色。气微,味苦。

  (2)伊犁贝母 鳞茎呈卵圆形、扁球形或卵状圆锥形,高0.8~1.8cm,直径1~2.3cm。表面淡黄色或类白色,稍粗糙,有时可见黄棕色斑点或斑块,外层两枚鳞叶心脏形或新月形,肥厚,近等大或一片较大,紧密抱合,顶端稍尖,闭口或开口,基部平行。体坚实而脆 ,断面粉白色。气微,味苦。

  (3)新疆贝母 鳞茎呈扁球形或圆锥形,高0.5~1.5cm,直径0.6~1.2cm。表面类白色或淡黄棕色,光滑。外层两枚鳞叶大小近相等或一片稍大紧靠。先端钝圆平展而开裂,基部圆钝,内有较大的鳞片或残茎、心芽各1枚。质坚实而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中医药博物馆 马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