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母之极品——松贝

发布日期:2016-12-19

  《中国药典》收载川贝母的来源是暗紫贝母、川贝母、甘肃贝母、梭砂贝母、太白贝母、瓦布贝母。按性状不同分为松贝、青贝、炉贝(梭砂贝母)、栽培品(太白、瓦布贝母)四个商品规格。其中松贝是川贝母中极品,价格最高,质量最优。文献记载青贝主要来源于川贝母、甘肃贝母,松贝主要来源于暗紫贝母 Fritillaria unibracteata Hsiao et K.C.Hsia。暗紫贝母分布于四川西部、青海南部及甘肃南部,主产于四川的红原、诺尔盖、松潘、南坪、茂汶里县、马尔康;青海的班玛、久治、达日、甘达、玛泌、玛多、河南、同仁、同德等地。

  在产区,有些地区这几种贝母品种是交叉分布的,在药材采收时,药农不会分别采集,而药商收购药材时上述几种贝母是混在一起的。之后,在后期的药材加工、干燥时再分拣出不同等级,分别出售。据本人调查,产自四川红原、诺尔盖、松潘,青海的班玛、久治等地区的松贝,质量最好,收购的贝母商品中松贝能达到70~80%,剩下20~30%的商品主要为青贝。这几个地区也正是松贝的主产区。

 

 

  图解:暗紫贝母看到的是一片叶子时,挖出的鳞茎大多是闭合的,为松贝;

  若暗紫贝母抽茎开花,挖出的贝母大多开口,就是青贝。

  在流通市场,松贝一般分为4个规格:

  1. 微珍  直径<0.42cm,极少,因人工成本原因,价格最高;

  2. 珍珠  直径0.42~0.62cm,质量优,价格高,产量大,统货即指此规格品种;

  3. 一松  直径0.62~0.95cm,质量最优,价格最高。

  4. 大松  直径0.95cm以上,质量次之,价格最低。

  因多年的过度采挖,松贝资源已近枯竭,过去的主要产区松潘已很难采到松贝。目前只有到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地区,才能采到。到了每年的7~9月的采收季节,采贝大军,开着拖车或骑着摩托车,带着帐篷,备足干粮,长途跋涉,少则1个月,多则2个月,进入深山老林里去采集贝母。由此造成川贝采集地越采越远、海拔越采越高、资源越采越少、价格越采越高的恶性循环当中。

  传统的松贝集散地是松潘,这也是松贝名字由来的原因之一。现今的松贝集散地早已移至与青海交界的阿坝州附近地区,而青贝的集散地也已移到甘孜州。这些变化均是由于产地的变迁所致。当前国家应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大力发展川贝母的栽培种植技术,做好野生变家种,才能解决川贝母的资源濒危现状。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马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