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草”的秘密

发布日期:2017-01-09

       也许你对“幸运草”并不陌生,但你真的很了解它吗?你想不想和我一起去揭开它那些鲜为人知的秘密呢?

  幸运草又名“四叶草”,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五世纪。在其发源地,人们称它为“Four Leaves Clover”,意为四叶的三叶草。它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为三片小叶,呈心形。一年一次的轮回过程中,三叶草的种子会在适合的环境下长出新的幼株。而四叶草却是没有种子的,它是一种变异了的三叶草,你只有在千万株普通的三叶草中仔细寻找,才可能寻到,几率仅十万分之一,所以很是罕见。当然,也有小叶变异成五片甚至更多,最多的有十八片,其出现的几率更是微乎其微。

  幸运草是爱尔兰的国花,用来纪念为他们国家传播福音的传教士——圣帕特里克。每年的3月17日为“圣帕特里克节”,这一天,爱尔兰人都会佩戴着三叶草,穿戴着绿色服饰来庆祝这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

  有“幸运草”之名的“四叶草”,因稀有而珍贵,故而是国际公认的“幸运”的象征。它的每一片叶子都有着不同的意义,包含了人生梦寐以求的四样东西:第一片叶子代表真爱,第二片叶子代表健康,第三片叶子代表名誉,第四片叶子代表财富,倘如同时拥有了这些东西,那便意味着莫大的幸运即将来临。

  那么幸运草到底是怎样的植物呢?

  幸运草,并非单指一种植物,它来源于四叶的车轴草、酢浆草或苜蓿草属植物。它们大部分都能满足大家对“三叶草”基本形态的要求,也有发生变异从而出现四叶草的特征。它们还有个共性,即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中药大辞典》、《全国中草药汇编》、《中华本草》均有收录。当然,它们之间也存在着许多不同。

(左:车轴草        中:酢浆草       右:苜蓿草)

  从下面的图片和列表我们可以有一个粗略的比较:

  幸运草早期的应用在古籍中可以寻到,如秦汉时的《神农本草经》、宋代唐慎微的《证类本草》等都有对酢浆草的记载应用,还有酸酱、酸浆、三叶酸、雀儿酸等多个叫法,汉代的《名医别录》中对苜蓿也有记载。

  幸运草在现代的应用也是较为广泛的。

  在园艺方面,由于三种植物都具有“植株低矮,、叶子茂密、小花繁多、色彩喜人且管理粗放”等特点,是理想的地被植物。所以被广泛地应用于公园、庭院、花展、阳台等。

  在畜牧方面,苜蓿是当今世界上最主要的豆科饲料作物,蛋白质含量极高,被冠以“牧草之王”的美称。苜蓿草添加进鸡饲料中能改善鸡的脂肪代谢,提高鸡肉品质;紫花苜蓿营养丰富,作为兔饲料可以很好提高家兔的免疫力。酢浆草对猪流行性感冒、猪肺炎、牛的胃积食等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现代生活中,生活用品及小饰品中常常可以见到它的身影。黄花苜蓿是上海人喜爱的一道小菜;紫花苜蓿提取的色素被用作食品添加剂;红三叶草提取物被制成保健品,用于预防治疗动脉硬化、骨质疏松、更年期症状等等。

  幸运草,它因承载着人们向往幸福的美好心愿而更显美丽。在生活中,我们一直在寻觅着那份属于自己的幸运。其实,也许它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用心寻找,一定会拥有属于我们的幸运。

  在2017年刚刚开始的今天,我愿意借此小文,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此刻的您。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