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中药——菊科植物(二)

发布日期:2017-02-21

  菊科是被子植物的第一大科,分为管状花亚科和舌状花亚科。管状花亚科一般没有乳汁,其头状花序有些既有管状花也有舌状花,有些只有管状花而无舌状花。刺儿菜(小蓟)、泥胡菜和牛蒡以及上次介绍的蓟、祁州漏芦、蓝刺头是典型的只有管状花且小花呈现紫红色的的菊科植物。本次继续介绍。

  【植物】刺儿菜 Cirsium setosum (Willd. ) MB.

  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高30-80cm,上部少有分枝。基生叶和中部茎叶椭圆形或长椭圆形,上部茎叶渐小,椭圆形或披针形,叶缘有细密的针刺或刺齿,叶两面被薄绒毛。头状花序单生茎端或枝端;总苞长卵形,苞片约6层,覆瓦状排列,顶端具短针刺。管状花紫红色。瘦果淡黄色,椭圆形。冠毛污白色,多层。花果期5-9月。

刺儿菜

  【药用】地上部分入药,称“小蓟”,有凉血止血、散瘀解毒、消痈的功效。主治衄血、吐血、尿血、血淋、便血、崩漏、外伤出血、痈肿疮毒。小蓟兼能利尿通淋,治血尿、血淋为佳。煎服,10~15g,鲜品加倍。外用适量,捣敷患处。

小蓟

   【植物】泥胡菜 Hemistepta lyrata (Bunge) Bunge

  二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高30~100cm,有长分枝。基生叶莲座状,长椭圆形或倒披针形,提琴状羽状分裂,下面被白色蛛丝状毛;中部叶椭圆形,无柄,羽状分裂;上部叶条状披针形;两面异色,上面绿色,下面灰白色,被绒毛。头状花序多数,有长梗,花紫色。瘦果椭圆形,具纵棱,冠毛白色,羽毛状。花果期3-8月。

泥胡菜

  【药用】全草鲜用或干用。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的功效。主治痔漏、痈肿疔疮、乳痈、风疹等。煎服,9~15g。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水洗。

  【植物】牛蒡 Arctium lappa L.

  二年生草本植物,具粗大的肉质直根。茎直立,高达2米,粗壮,多分枝,带紫褐色,有纵条棱,被短毛。基生叶丛生,茎生叶互生;叶片长卵形或宽卵形,全缘,边缘稍波状。头状花序簇生于茎顶或排列呈伞房状;总苞球形,多数苞片覆瓦状排列,先端呈针状,末端钩曲;小花红紫色。瘦果长卵形,两端平截,灰褐色,有纵棱。冠毛多层,浅褐色。花果期6~10月。

牛蒡

  【药用】果实入药,称“牛蒡子”,有疏散风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的功效。主治风热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风疹,咽喉肿痛,痄腮,丹毒等。煎服,6~12g。

牛蒡子

  三种植物器官形态对比(见下图):

  

a. 茎

b. 叶  

c. 花(左:刺儿菜;中:泥胡菜;右:牛蒡)

编者解读:

  刺儿菜和泥胡菜是路边常见的植物,两者花序极为相似,故容易混淆。两者区别主要在叶形上,刺儿菜叶呈长椭圆形,边缘具针刺或刺齿;泥胡菜叶羽状分裂,边缘有缺刻,无刺。两者的花苞虽呈相似的椭圆形,但刺儿菜苞片尖端具刺,泥胡菜苞片顶端具紫红色附片。刺儿菜(小蓟)是临床上常用的凉血止血药,可治疗血热妄行所致的各种出血症。而泥胡菜一般做地方草药,非常规用药,《广西药用植物名录》记载其全草可用于治疗乳腺炎、淋巴结炎等。

 

牛蒡根

       牛蒡与上述两种植物区别较大,植株较高大,叶片多呈宽卵形,花苞呈球形,具针刺且末端钩曲。其果实(牛蒡子)为常用的发散风热药。其根(牛蒡根)可药食两用,药用有疏风散热、解毒消肿之功效,食用可炒可炖,营养价值极高,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誉,对糖尿病、高血脂症、高血压、动脉硬化、便秘、解肝毒具有明显疗效。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