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文化——放山习俗(四)

发布日期:2017-03-10

放山习俗的基本过程(2)

  上篇介绍了放山习俗基本过程中的拉帮、进山和压山,下面继续介绍喊山、接山、贺山、抬棒槌等过程。

  • 喊山、接山、贺山

  发现人参叫“开眼儿”,发现者要大喊:“棒槌!”,这叫喊山。喊山的目的既是要大家都知道发现了人参,招呼大家靠拢,又可避免独吞。

  这时把头要大声问:“什么货?”,发现人参者得如实回答几匹叶,这叫接山。第一次开眼儿如果是四匹叶,发现者接山时只能答“棒槌”,因为忌讳“四”。

  当发现者回答“五匹叶”或“六匹叶”时,大伙儿会一齐喊:“快当!快当!”,这叫贺山。“快当”是满语,表示顺利、吉利、祝贺的意思。

  如果看花了眼,喊了山却发现不是棒槌,叫“诈山”。诈山后,要么停止压山回地戗子,要么给山神爷老把头磕头谢罪,继续压山。有时几天没开眼儿,为振奋精神,故意喊山,叫“喊空山”。

 

喊山

  • 抬棒槌

  抬棒槌就是挖人参。发现人参喊山后,发现者要立即敲两下树干,把索拨棍插在人参旁,然后用棒槌锁(两头拴着铜钱的红线绳)“锁住棒槌”。将棒槌锁的红线绳缠绕在人参的主茎上,两头铜钱分别搭在插在地上的索拨棍或树枝上,防止棒槌“跑掉”。随后大伙跪在人参前,磕头拜谢山神爷老把头。挖参前还要选上风的地方点火堆熏蚊虫。

  挖参是复杂的细致活儿,一般由把头来做。先用手扒去人参周围的乱草树叶,再用“快当锯”锯断人参周边的树根。不能用斧子砍,因树根有弹性,砍树根会震坏人参。细树根和草根用“快当剪子”剪断。用“快当签子”仔细拨除人参周围的泥土,从人参主茎下面的芦头开始捋着挖,直到人参全部根须露出,任何细小的根须都不能挖断,否则卖参时会掉价。清理出每根须子都要随时用原来的土包埋起来以防水分丧失。抬棒槌所用的时间与棒槌生长的大小和环境有关。有时抬一个棒槌需要几天的时间。

  放山人自觉遵守一条重要的行规,即“抬大留小”。小人参不挖,即使是遇到成堆成片的人参,小人参也要留下,待其长大留给后人挖。跑红头时(八月上旬人参种子熟红的季节),要把成熟的参籽儿撒播到土里,好让其能继续长出人参留给后人。(未完待续)

 

       棒槌                                                                锁棒槌

 

抬棒槌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