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中药鉴别系列之——薏苡仁

发布日期:2017-03-13

  薏苡仁,又名薏米、苡仁。禾本科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以种仁供药用,也是一味应用广泛的药食两用中药,是制作药膳诸多美味佳肴的重要食材,老少皆宜。薏米很少有人不认识它,但是要问如何选购质量最优的薏米,我敢说没有几个人能说得出来。下面我将丛历史沿革、市场调查、形态特征等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薏米,以帮助大家进行薏米的选购。

  • 【历史沿革】

薏苡仁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宋《图经本草》描述“春生苗,茎高三四尺,叶如黍。开红白花作穗,五六月结实,其色清白,形如珠子而稍长,故名薏珠子。”汉《名医别录》记载“今多用汉梁者,气力劣于真定(今河北正定县),取青水色者良”。梁《本草经集注》记载“生交趾(今越南北部)及汉梁。”明《本草品汇精要》将其列入草部,道地产区为“真定平泽”。说明当时以药用为主,以产地真定县(今河北正定县)最优。《本草纲目》记载更为详尽,将其列入谷部,称“有两种,一种粘牙,尖而壳薄即薏苡也。其米白色如糯米,可做粥饭及磨面食。一种圆而壳厚坚硬者,即菩提子。”以上说明薏苡仁已是药食两用之佳品,人们餐桌上的常客。

 

贵州贞丰市场

  • 【市场调查】

薏苡仁全国大部分地区皆有栽培,63版药典收录薏苡仁主产福建、河北、辽宁。与《本草品汇精要》“道地真定(今河北正定县)平泽及田野”为佳的记载相符合。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薏苡仁这种低附加值的经济植物,农民种植效益不高,往往赔钱,所以传统的道地产区基本上很少种植。通过市场调研,当今薏苡仁的主要产区早已转移到贵州、广西、云南等省区及周边的几个邻国,如越南、缅甸、老挝、泰国等。其实薏苡仁的主要交易市场也已转移到贵州的兴义州。当地药商多为采收、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销售的品种有国产薏米也有进口薏米,是全国薏苡仁批发的最大集散地。笔者建议今后薏苡仁的主产区应为贵州、云南、广西。

 

贵州产                                                                  云南产

 

缅甸产                                                                     泰国产 

  此外,经调查发现市场中薏苡仁的产地复杂,国产、进口均有,且质量优劣相差很大,质量最优的是产自贵州的小薏米,行内称为“花薏米”,药检甘油三油酸酯含量最高,是各大制药企业抢购的对象。云南、广西产者次之。质量最差的是产自泰国、越南、缅甸等国进口的大薏米,药检不合格,甘油三油酸酯含量不够。还有进口的小薏米,外形酷似国产薏米,但大多含量也不够。如何挑选质量好的薏米,见下期。(未完待续)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马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