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参知多少

发布日期:2017-03-17

  党参是一味经常在养生药膳的应用的中药,可你对它的认知有多少呢?它的名字里有一个“参”字,那它与人参、西洋参之间有联系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来学习了解一下吧!

  党参虽为常用中药,可它的应用历史却远不及众多大家所熟悉的中药,如人参、黄芪等那么悠久。最早提及党参的古书,也只有清康熙34年(1695年)张璐所著的《本经逢源》,可当时因其尚无正式学名,而用了“名上党人参”代替。书中这样写到:“产山西太行者,名上党人参,虽无甘温峻补之功,却有甘平清肺之力,亦不似沙参之性寒专泄肺气也。”而清代的吴仪洛在1757年完成的《本草从新》中,则将党参的功效记载得更为清晰明了,书中云:“党参,甘平,补中益气,和脾胃,除烦渴”。而且,这本书也是首次在本草中将党参单列了药名,并指出党参的特征是“狮子盘头”,在此之前的历代本草书中是从未有过“狮子盘头”的记载,这也证明党参是当时新出的中药品种。自此,人们对党参的研究才日渐深入与完善。

  

  党参产于中国北方海拔1560~3100米的山地林边及灌丛中,为中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古代以山西上党地区出产的党参为上品。现今认为山西潞州所产党参名为“潞党”,质量最佳。党参又有防风党参、黄参、防党参、上党参、狮头参、中灵草、黄党等别名。2015年药典明确写明:党参为桔梗科植物党参、素花党参或川党参的干燥根。性味甘,平。归脾、肺经。健脾益肺,养阴生津。用于脾肺气虚,食少倦怠,咳嗽虚喘,气血不足,面色萎黄,心悸气短,津伤口渴,内热消渴。

  几十年来国内外对党参研究显示,其化学成分主要为党参皂苷、党参多糖、党参碱、黄酮类、磷脂类、挥发油、氨基酸、胆碱、蒲公英萜醇、木栓醇、豆甾醇、豆甾烯醇、苍术内酯、菊糖等,还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无机元素和氨基酸等。

  党参的药理作用及保健功能也有了进一步的研究成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抗疲劳作用;耐缺氧作用;抗辐射作用;免疫调节功能;能改善记忆能力;保肝作用;可保护胃黏膜;降血压作用;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粘稠度作用;具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可以与环磷酰胺有协同抑制肿瘤与减少转移等作用。

  由于历史的原因,党参曾是顶着人参之名,以“名上党人参”出现的,所以人们常常会有“党参可否代替人参?”之问,加之近年来西洋参应用人群的增加,人们就更想了解这三种参之间有何联系?在应用中的是否存在差异?

 

党参                                                                人参

西洋参

 

  首先,这三味药都属于补益药中的补气药,且均有生津功效,且人参补气功效最强;党参、西洋参兼具有养阴功效;党参、人参均能够健脾胃。

  其次,在这三味药中,药力最为峻猛的要数人参,遇到心力衰竭、心原性休克等重症,非人参不能及,因为人参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功效。另外,人参的安神增智功效,这也是其余两味药不具备的,可以治疗失眠健忘等症。

  而对于气虚乏力,中气下陷,且气血不足的病患,应用补气兼养血的党参是最恰当不过的;西洋参既补气又滋阴降火,还具扶正气、抗疲劳之功,最适合夏季“清补”,对都市白领一族因工作紧张、忙碌、缺觉引起的亚健康状态,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下面推荐两道以党参为主料的药膳。

  1. 五味健脾粥

  食材:党参、山药、茯苓、白术、白扁豆各30g,,大米、小米及辅料盐适量。

  操作步骤:1.党参,山药, 茯苓,白扁豆,白术等各30g称好;2.把党参切成小段,与其他药材一起洗净,然后用清水泡2小时以上;3.把大米和小米洗净,倒入高压锅中;4.把泡好的药材,连同泡药材的水也倒入锅中,-;5.加入适量的水,在高压锅中煮约20分钟; 6.煲好的粥,食用时加盐即可!

  功效:健脾和胃化湿,益气养血,宁心安胎。脾胃虚弱,少食欲呕,消瘦、气虚、乏力者适用。对于气虚质、阴虚质、痰湿质引起的腹泻有辅助治疗作用。因白术具有和中安胎作用,这款粥对于孕妇胎动不安有一定帮助。

 

五味健脾粥                                                                             益气补血汤

  2.益气补血汤

  食材:猪脊骨250g,党参20g,红枣3颗,桂圆肉8颗(不喜甜可以少放),枸杞子20粒,芡实40粒,辅料盐适量。

  操作步骤:1.猪脊骨斩大块洗净,放入开水锅内氽烫至出血水,捞起用冷水冲洗干净。2.将脊骨放入锅中,同时放入党参,红枣,桂圆肉,芡实。注入清水6碗。加盖大火煲开后,转小火慢炖,煲至剩3碗水时,加入枸杞子再煲10分钟,加入盐适量调味即可。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用于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此汤益肺,对于吸烟男士及雾霾城市的人群皆有益;女士常喝亦可使气色更为红润。

  党参反藜芦,故不能与之同用。且党参不可贸然用于热症。若阴虚而无湿热、虚寒滑精、气虚下陷者也应慎服党参。党参的常用量为9~30克。如用量过大(每剂超过60g),可能引起心前区不适或心律不齐,此时需立刻停药,即可自行恢复。党参非药食两用之品,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