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美国的痔疮神药——马应龙痔疮膏

发布日期:2017-03-27

  日前,美国亚马逊商城出售的“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在美国刮起一阵亚洲神药浪潮。这支售价8.53美元的药膏获得了1000多条好评,要知道深受美国人欢迎的老干妈辣酱才有74条。看看人们都怎么评论这支药的?

  “拿到这个药膏6小时我就觉得自己100%有好转,昨天我去看医生时,他还认为我需要动手术”。“这个药真的有效,一天之后就减小了一半甚至更多,第二天,也就是今天,他们消失了!消失了!!!七年的痛苦、在各种疗法上浪费的钱,对我个人生活的破坏,都被这支神奇的中国药膏带走了!”。“总之,他真的有用,美国人,对不起,这一局是中国彻底赢了!”。这些评论真切而激动!那么,这支为祖国立功的药膏里面到底有什么成分呢?

  马应龙痔疮膏是由人工麝香、人工牛黄、珍珠、琥珀、硼砂、冰片、炉甘石七味中药组成的,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去腐生肌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痔疮肿痛、肛裂疼痛,肛周湿疹等病症。

 

  麝香为雄性林麝、原麝、马麝香腺中的干燥分泌物,为组方中消肿散结之君药。其辛、温,芳香开窍,渗透力强,能使肌肤毛孔开扩,引诸药直达病所,具有通经络,除恶疮、痔瘘肿痛,祛腐生新之功。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麝香抗菌、消炎作用为氢化可的松的六倍。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我国研制了法定替代天然麝香一类新药——人工麝香,其药理作用与天然麝香基本相同,临床疗效确切,可与天然麝香等同配方使用。牛黄为牛的胆囊结石,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用治痈肿疔疮等症。人工牛黄则是按照天然牛黄的化学成分,由牛胆粉、胆酸、猪去氧胆酸、牛磺酸、胆红素、胆固醇、微量元素等加工制成的,可作为天然牛黄的替代品。药膏中所用的麝香、牛黄,均为人工合成,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保护了动物资源。

 

  珍珠由双贝类动物受刺激而形成,琥珀为松科植物的树脂化石,皆为粉末入药。二者具有解毒生肌、活血散瘀的作用,局部应用能够促进愈合、消肿止痛。

  

  硼砂为白色半透明粉末,主要成分为四硼酸钠(Na2B4O7·10H2O),冰片为无色透明片状松脆结晶,气清香,味辛、凉,主要成分为合成龙脑(C10H18 O)。二者有抗菌作用,可抑制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炭疽杆菌、葡萄球菌、白色链球菌等多种细菌,能够消炎止痛,为治痔疮炎症期的要药。炉甘石为灰白色块状矿物,表面有蜂窝状孔,主要成分为碳酸锌(ZnC03),具有收敛,消肿,止血、生肌的作用。

  了解了其中的组成,相信您就不难理解这支药膏为何治疗痔疮有奇功了。另外,临床上马应龙痔疮膏在联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足、外用治疗烫伤感染、小儿鼻出血,以及配合内服中药治疗带状疱疹等表现出良好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此药膏用于痔疮时,只对外痔有作用,对于严重的内痔、混合痔基本不能达到治愈的目的。另外,麝香会造成不孕,孕妇应慎用或遵医嘱使用。

(中医药博物馆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