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文化——放山习俗(五)

发布日期:2017-04-18

  放山习俗的基本过程(3)

  下面为大家介绍放山习俗基本过程中的最后几步:打参包子、砍兆头、下山、还愿等。

  •   打参包子

 

  挖出人参后,要“打参包子”。即揭下一大块新鲜的苔藓,在地上铺好,放一些原来的土,将完整的人参放在其上,用苔藓小心仔细地把人参包裹起来,外面再包上一大块的桦树皮,用楸树皮当绳或红线绳捆好。苔藓柔软、潮湿、透气、不易干燥,用来包裹人参,既不会损伤人参,又利于保鲜。

  •   砍兆头

  抬出棒槌后,要“砍兆头”。即在人参出土处的附近选一棵粗大的红松树,在距地面近一索拨棍高的位置,面向人参方向,用刀、斧削去一块约一尺见方的树皮。在去掉树皮、光滑的树干左、右侧分别刻横杠,左侧刻横杠以记载帮伙人数,几个人刻几条杠;右侧刻横杠记载抬出人参的生长年代,几匹叶刻几条杠,这就叫兆头。为了让兆头几十年后还能看清楚,需要给兆头“洗脸”,要用火烧去兆头四周流淌出来的松油。砍兆头的目的是纪念此处出过人参,为以后的放山人提醒。放山人往往能在许多年前的老兆头附近再找到人参。

  •   下山

  遇到以下情况,把头会决定中止放山而下山回家。

  ① 第一次开眼儿是四匹叶,第二次开眼儿还是四匹叶,放山人认为,这是山神老把头的警告,要出事,须下山回家。

  ② 几天不开眼儿,突然挖到一个大棒槌,然后又几天不开眼儿;或者第一天进山就抬着六匹叶,意思是放山已到顶点了,再没有比六匹叶更大的货了。放山人认为,山神老把头就赐给你这些财,别太贪心,要下山回家。

  ③ 带的粮食不多了;走到悬崖峭壁、绝路一条;突然出现大雾;有人滚下山摔伤了或被野兽咬伤;老把头做了不吉利的梦;放山人都麻达山(迷路),跳了棍(迷路又找回来)等,出现以上现象,也应中止放山而下山回家。

  •   还愿

 

  挖到棒槌下山后,要到老把头庙还愿答谢老把头。如果许过什么愿就必须 还什么愿,说话算数。不还愿的话,害怕以后再上山时会放空山。

  另,在挖到棒槌直到下山回到家的整个过程中,任何人不准估计和议论挖到棒槌的重量和价值。卖参的钱,不分老幼,只要参与了放山一律平分。

      (完)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