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薄荷 | 不负春日好时光

发布日期:2017-05-17

  风拂起,清香一片

  今天,来给大家分享另一味药食两用的中药——薄荷的栽种过程。

  01繁殖方法与播种方式

  薄荷可用种子、扦插、秧苗和根茎等方式进行繁殖。栽培上常采用根茎和秧苗繁殖。

  02播种时期与栽培土壤

  根据不同繁殖方式,播种时期各异。根茎繁殖于4月下旬或8月下旬进行;秧苗繁殖于4~5月进行;种子繁殖于3~4月进行;扦插繁殖于5~6月进行。阳台、庭院、房前屋后等均可种植。栽培时,应选择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

  根茎繁殖:此方法更适合面积较大地块的薄荷种植。选择肥大、节短、色黄白的新根茎,截成10cm左右的段,每段要有茎节3~4个,作为繁殖材料。按25cm左右的行距,20cm左右的株距挖穴,穴深6~7cm,每穴放入根茎3~4段。复土3~4cm,然后用脚轻轻的踩压。因薄荷为喜湿植物,视土壤含水情况可浇足水静候发芽。

  扦插繁殖:选择较粗壮的薄荷枝条,保留2~3对叶片,用剪刀剪下。将剪下的薄荷枝下端插入装满水的玻璃瓶中,放到有阳光的地方(不要暴晒哦)。约一周后,水中的部分就会长出根来。用工具在盛满壤土的花盆中扎一个深约2厘米的洞。然后将长出根的薄荷栽入洞中,掩埋好即可,视花盆大小每盆可栽植10~20颗,约一周后就会长出新的薄荷叶片。

 

  03栽培管理

  薄荷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适应性较强,喜温暖湿润且阳光充足的环境。栽种后,要注意通风、多晒太阳、保持阳光充足,最好每天浇水一次。另外,可以适当将一些枯萎的叶片加入盆栽土中,可谓是天然的有机肥料。还有,记得每隔一两周定期摘顶,摘顶可以促进侧芽生长。而摘下来的顶芽可以泡水、调酒与做菜。

  04采收加工

  薄荷的最佳采收时间在花蕾期至盛花期之间。以身干满叶,叶色深绿,茎紫棕色或淡绿色,香气浓郁者为佳。

  家庭自种薄荷,一般可随时随需采摘叶片,可作药用,亦供食疗。食用薄荷或用于泡水,建议选摘顶芽和侧芽,同时,尽量摘选幼嫩一点的细枝,味道会比较清凉,而老叶片和老枝会有一些呛人的味道。

  05薄荷叶之药食妙用

  薄荷叶,也叫“银丹草”,味辛性凉,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的功效,常用于外感风热、温病初起、麻疹不透、肝气郁滞、胁肋胀痛等病症。

  薄荷凉茶

  新鲜薄荷叶清洗干净,沸水冲泡,放入适量白砂糖,自然冷却后,日服3~5杯。功效:清心怡神、清凉解暑、通体舒坦、精力倍增。

  薄荷粥

  薄荷叶15克煎汤,放入粳米6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冰糖适量,再煮沸即可,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功效: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薄荷凉菜

  将新鲜薄荷叶清洗干净,切碎,用开水烫一下,放少许盐,香油即可。功效:解毒败火。

  温馨提示:薄荷性凉,不宜久食。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马泽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