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区分蔷薇、玫瑰、月季(一)

发布日期:2017-05-22

  春天是百花盛开、繁花似锦的季节,在这花海中,蔷薇、玫瑰以及月季也在争奇斗妍,娇艳欲滴。蔷薇、玫瑰、月季这三个姊妹花,既可观赏,美化环境,还可食用或药用。由于它们来自同一个家族,长相相近,极易混淆。今天,我就带着大家通过简单的方法可将它们快速区分。

  首先,先了解一下它们的基源。

  蔷薇:是蔷薇科蔷薇属部分植物的通称,主要指野蔷薇( Rosa multiflora Thunb.)的变种及园艺品种。蔷薇的花、果实及根可药用。

 

  玫瑰:是蔷薇科蔷薇属一系列带有浓郁香气品种的统称。野生玫瑰( Rosa rugosa  Thunb.)为原始种。玫瑰花和根可药用。

 

  月季:蔷薇科蔷薇属中花朵直径大、四季开花的品种,人们习惯称为月季。其变种及栽培品种繁多,单瓣月季花( Rosa chinensis  Jacq. var.  spontanea  (Rehder & E. H. Wilson) T. T. Yu & T. C. Ku)是月季花的原始种。月季花、叶、根可药用。

 

  下面我们就从叶、茎、刺、花、果实等方面对它们进行区分。

  •   叶

  蔷薇:小叶小而多,一个叶柄上有5~9片小叶,多为7片。小叶叶面比较平展,两面有毛,叶缘为裂锯齿。

 

  玫瑰:小叶小而多,一个叶柄上有5~9片小叶。小叶叶片较厚,有皱纹,叶脉凹陷,叶背发白而有小毛刺,叶缘为钝锯齿。

 

  月季:小叶大而少,一个叶柄上有3~5片小叶。小叶叶片较薄,叶面平展而不皱,两面无毛,叶缘有锐锯齿。

 

  •   茎

  蔷薇:茎枝细软,蔓生,亦可依附其他物攀援生长。

  玫瑰:茎枝粗壮直立。

  月季:茎粗壮,相对低矮。

  

蔷薇                                                                        玫瑰                                                                            月季

  •   刺

  蔷薇:茎上有较大的皮刺并混生小刺毛,刺可随外皮剥离。

 

  玫瑰:茎上密集细硬的直刺,不易随外皮剥离。

 

  月季:皮刺大而少,略带钩状(极少数品种无刺),刺可随外皮剥离。

 

  (未完待续)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