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中药——瞿麦与石竹

发布日期:2017-05-22

  本次为大家介绍2种石竹科药用植物:瞿麦和石竹。二者外观相似,都具有节膨大、叶对生、聚伞花序、蒴果等共同点,常令人混淆。它们的主要特征如下:

  【植物】瞿麦 Dianthus superbus L.

  多年生草本,高50~60 cm。茎丛生,直立,上部二歧分枝,绿色,无毛。叶对生,线形或披针形,基部合生成鞘状。花顶生,集成聚伞花序;苞片2~3对,顶端长尖;花萼长筒形,萼筒顶端5裂,常染紫红色晕;花瓣5,淡紫色或白色,先端深裂成丝状,基部有长爪,包于萼筒内;雄蕊10,花柱2,外露。蒴果长筒形,顶端4齿裂。种子扁卵圆形,长约2毫米,黑色,有光泽。

  •   

       【植物】石竹  Dianthus chinensis L.

  为瞿麦的同属植物,植株相似,主要区别点在于花。石竹花瓣颜色多样,呈鲜红色、白色、粉红色等,边缘有不整齐的浅锯齿(非深裂为丝状),喉部有斑纹,基部具长爪。此外,石竹萼筒较短,约1.5~2cm,外面的苞片约为萼筒的1/2。瞿麦萼筒较长,约2.5~3cm,外面的苞片约为萼筒的1/4。

瞿麦

石竹

  上述两者的全草均可入药,均作为中药 “瞿麦”使用,全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布,主产于河北、河南、辽宁、江苏等地。本药能清心火与小肠火,导热下行,有利尿通淋之功,为治淋常用药,治疗热淋、血淋、小便不通等症;还能破血痛经,治疗闭经、月经不调。

  除药用外,瞿麦、石竹花色鲜艳、花型别致,已育出许多品种,常作为观赏花卉,是布置花坛、花境的良好材料。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