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的人工结香

发布日期:2017-06-09

  沉香为传统名贵中药,临床使用广泛,具有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的功效。同时,沉香还是一种名贵香料,常被加工成手串、工艺品等,被众多玩友收藏。

  国产沉香主要来源于瑞香科沉香属植物白木香,主产于海南、广东、云南等省。自然条件下,白木香树并不产香。若要产香需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是内部条件,即白木香树已经长成大树,有一定粗度、高度,内含较多油脂;其次是外部条件,即外来的机械损伤和真菌浸染,促使树干合成、积累沉香树脂,整个过程往往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有香者,百无一二”。

  由于自然结香的沉香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人工结香是提高沉香产量的有效途径,现在常用的方法有砍伤法、半断干法、凿洞法、火烧结香法、接菌结香法、通体结香法等。

  (1)砍伤法

  选择8~10年生、直径30厘米的立木,在距地面1.5~2米处顺砍几刀,伤口深3~4厘米。经过一段时间后,伤口附近的木质部会分泌油脂类物质,数年后逐渐变成棕黑色,割取带有树脂的木部,便是沉香了。取香后造成的伤口,仍有可能继续结香。年限越长,获取的沉香与野生沉香的挥发油种类及相对含量越为接近。

  

  (2)半断干法

  在树体距地面1~2米以上,沿同一方向,间隔30~40厘米锯出多个伤口,深度为树干直径的1/3到1/2,香农们称之为开香门。数年后便可在伤口处取香,取香后香门仍有可能继续结香。

  (3)凿洞法

  在距地面1~3米的树干上凿数个直径1~3厘米,深3~6厘米的圆形小洞,然后用泥团封闭,小洞附近的木质部逐渐分泌树脂,数年后可生成沉香。一般情况,此法比上述两种方法结香快、品质好。

 

  (4)火烧结香法

  选取树龄在10年以上或直径20厘米以上的白木香,先剥掉树皮,晒干,再从树底至树高50%~60%处用喷火枪火烧。6~12个月后,白木香树创伤周围部分结出沉香。在被火烧时,白木香树并不会死去,反而会分泌出更多的树脂来自我修复,从而加速结香。此方法产量高,结出的香质量好,且节省人力,为目前普遍使用的方法。

  (5)接菌结香法

  选取树干向阳面,自上而下每隔50厘米,垂直于树干凿深度为树干直径的1/3,宽1~2厘米的洞,塞满结香菌种,再用塑料薄膜包扎封口,保存水分,并防止杂菌感染和昆虫入侵。当伤口都结香且上下相连时,整株砍下,用刀剔除无树脂及腐烂部分,阴干即可。此种结香方法产量较低,不能满足规模化生产沉香的需求。

  (6)通体结香法

  在树干距离地面一米处钻一个细小的深达木质部的孔,给树干打吊针,将人工培养的细菌通过输液装置缓缓输入孔中,利用植物的蒸腾作用,疏导至植物茎干、枝条和根,促使整个植株内部结香。此种方法前期处理仅需10分钟,处理6个月后,有效成分含量可达到《中国药典》2010年版的标准。

 

  以上几种人工结香方式中,前四种结香方式应用最为广泛,其中凿洞法结出的沉香品质更佳。而通体结香虽然产量较大,但现阶段的技术结出的沉香油性差,香韵也是差了许多,无法与天然沉香媲美。

 

  国产沉香主要供药用,进口沉香(来源)多作为工艺品的原料,进口自主产于马来西亚、印尼、缅甸、越南、印度、柬埔寨等地,其原植物主要来源于沉香属植物沉香,质量更为上乘。进口沉香的分类与品鉴,将会在下次为您介绍。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