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鉴别】藏红花 | 趣味辨真伪

发布日期:2017-06-09

  

      很多中药圈外人都以为藏红花是西藏特产,实则非也!藏红花,又称番红花、西红花,是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原产于欧洲、地中海及中亚地区,因为它最早是从伊朗、印度传入西藏,后来又从西藏传入内地,故称藏红花。迄今为止,位于亚洲西南部的伊朗仍是藏红花的最大产地,其年均产量约占全球藏红花总产量的70%~90%。而且,伊朗所产藏红花色泽较为饱满,芳香也更加浓郁。

  明朝时,藏红花就传入中国,《本草纲目》将它列入药物“草部”类。后经医药学家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挖掘出其药用功效并加以详细记载。譬如,《本草正义》云:“西藏红花,降逆顺气,开结消瘀,仍与川红花相近,而力量雄峻过之。今人仅以为活血行滞之用,殊未足尽其功用。”我国于1965年开始对藏红花进行引种试验,现已在上海、浙江、河南、北京、新疆等22个省、市、自治区引种成功。

  藏红花不仅在临床上药用广泛,疗效显著,而且,亦是美容化妆品和香料制品的重要原料,大量用于日用化工、食品、染料工业等。正由于藏红花集多种用途于一身,在国内外需求量极大,致使其药源紧缺,价格昂贵。因此,一些不法药商常常以假乱真,牟取暴利,这既扰乱了中药材市场经营,又影响了临床疗效。知道你也想练就一双孙猴子的火眼金睛,本文精心整理并总结了名贵中药材——藏红花真伪鉴别的简单且最有效的几种方法。

  •   一、性状鉴别:

  01观察法

  把藏红花放在白纸上,摊开仔细观察,正品藏红花是干燥的柱头,虽然有的折断成细丝状,但是还能发现有些是喇叭状的柱头,而用萝卜切丝、莲须、玉米须、海带切丝等染色的伪品就很难做出喇叭状的柱头。虽然有些伪品切成喇叭状,但不自然。或者,把藏红花放到塑料袋里,再晃一晃,有的藏红花会把黄色的花粉粘在塑料袋上,薄薄的一层浅黄色,很容易辨认,而伪品则没有。

  02闻味法

  正品藏红花有浓郁的甜香味,而伪品或者掺伪品的味道很淡,甚至闻不到。

  03水试法

西红花                                                    伪品

  水试法是辨别藏红花最有效和最简便的方法,取少许样品浸入水中,可见橙黄色呈直线下降,并逐渐扩散,柱头即扩大膨胀,呈长喇叭状,水面无油状物漂浮,水被染成黄色,不显红色,无沉淀,用棒搅动,不易碎断,为正品。而伪品多为莲须、玉米须、海带切丝、萝卜切丝、纸切丝等染色而成,一般泡水后都会变碎,染色的会很快褪色,且水会变成红色或者是橙黄色,有些还有油状漂浮物。

西红花水试

  04 纸试法

  用滤纸(或吸水纸、面巾纸)挤压,正品藏红花在纸上不留有油痕,否则就是掺杂了矿物油或植物油的次品或伪品藏红花。

西红花正品                                         西红花掺油

  •   二、理化鉴别

  取样品少许,滴加浓硫酸,若出现深蓝色,渐变为紫色,后变为红棕色,证明有番红花苷,为正品藏红花,伪品则没有变化。

  或者取样品少许,加碘酒一滴,正品藏红花不变色,而伪品则多变为蓝色、蓝黑色或紫色。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马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