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穿心莲与蔬菜穿心莲

发布日期:2017-06-21

  夏天到了,天气炎热,容易上火,人们都需要适当增加一些具有清热解暑功效、营养丰富的食物,许多新鲜蔬菜便首当其冲,穿心莲就是其中的一种。

  人们选择吃蔬菜穿心莲,多是因为知道穿心莲是一味常用中药,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之功。记得小时候,凡感冒上火,家长就让吃有着黄色糖衣片的“穿心莲片”,糖衣里的药粉那叫一个苦!。殊不知,此“穿心莲”非彼“穿心莲”。

  我们先说中药穿心莲。

  中药穿心莲,又叫一见喜,榄核莲、苦胆草、苦草等,是爵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高50~100cm,全株味极苦。茎直立,多分枝,具四棱,节稍膨大。叶对生,上面深绿色,下面灰绿色,叶柄短或近无柄。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冠淡紫白色,唇形。蒴果长椭圆形。花期8~9月,果期10月。生于湿热的平原、丘陵地区。主产于广东、福建。现长江南北各地均引种栽培。

  

  其干燥的地上部分入药,味苦性寒,归心、肺、大肠、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可用于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舌生疮,顿咳劳嗽,泄泻痢疾,热淋涩痛,痈肿疮疡,蛇虫咬伤等症的治疗。

  再说蔬菜穿心莲。

  蔬菜穿心莲,实际是牡丹吊兰,又叫心叶日中花、露草、花蔓草、太阳玫瑰、羊角吊兰、樱花吊兰等,是番杏科多年生常绿蔓生肉质植物。茎斜卧,多分枝,长30~60厘米。叶对生,叶片肉质肥厚,鲜亮青翠。花单个顶生或腋生,花瓣多数,匙形,长约1厘米,桃红色至绯红色。蒴果肉质。花期7-8月。原产非洲南部,多年来一直作为花卉栽培观赏,近两年才开始食用。

  

  牡丹吊兰的嫩茎叶可供食用,就是我们所说的蔬菜穿心莲。它不苦,凉拌清爽可口。作为一种蔬菜,它含有较为丰富的维生素和叶黄素,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其药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的研究。无论如何,它是不可以作为中药穿心莲药用的。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