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木瓜与食用木瓜

发布日期:2017-07-21

  中药木瓜为祛风寒湿药,味酸,性温,归肝、脾经,具有舒筋活络,和胃化湿的功效,可用于湿痹拘挛,腰膝关节酸重疼痛,吐泻转筋,脚气水肿等症的治疗。吃木瓜可以治疗风湿痹症!太好了,这阵子正腰膝关节酸痛,腿脚肿得厉害,快到超市买些木瓜,好吃还能治病。殊不知,此木瓜非彼木瓜!

  中药木瓜

  中药木瓜是蔷薇科植物贴梗海棠的干燥近成熟果实。贴梗海棠又称铁脚海棠、铁角海棠,是落叶灌木,株高1米~2米。枝干丛生,有刺无毛。单叶互生,叶缘有尖锯齿,托叶肾形或半圆形,无叶柄,似抱茎。花单生或2~6朵簇生于二年生枝上,花梗极短,花朵紧贴在枝干上,故有贴梗之名。花猩红色或淡红色,先于叶或与叶同时开放。梨果卵形,长710厘米,两端凹入,成熟时黄色或黄绿色,有时带有红色。种子扁平,类三角形。花期45月。果期1011月。果实干燥后果皮皱缩,所以,习称皱皮木瓜。因产于安徽宣城的质量最好,故产于安徽宣城的木瓜又称宣木瓜

   

   

  此外,与贴梗海棠同属的植物榠楂的果实也可药用,因果实干燥后果皮不皱缩,习称光皮木瓜 榠楂为落叶灌木或乔木,高达10米左右。小枝无刺。单叶互生,边缘具细锐锯齿,齿端有腺体托叶披针形,膜质早落。花单生于枝端,与叶同发或先叶开放,花瓣淡红色。梨果长椭圆形或倒卵圆形,长1015厘米,黄色,果肉坚硬。种子扁平三角状,暗褐色。花期45月。果期910月。

   

   

  食用木瓜

  我们在超市或水果店里购买的食用木瓜是番木瓜科植物番木瓜的成熟果实。番木瓜为热带、亚热带常绿软木质大型多年生草本植物,高达810米,具乳汁。茎不分枝或有时在损伤处分枝,具螺旋状排列的托叶痕。果实长于树上,外形像瓜,故名之木瓜。浆果肉质,梨形、长圆球形或倒卵状长圆球形,长1030cm或更长,成熟时橙黄色或黄色,果肉柔软多汁,味香甜。种子多数,卵球形,成熟时黑色。花果期全年。番木瓜原产于南美洲,十七世纪传入我国。现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等地均有栽培。木瓜是著名的热带水果,有“百益之果”、“水果之皇”、“万寿瓜”等雅称,为岭南四大名果之一。

   

   

  番木瓜含番木瓜碱、木瓜蛋白酶及类胡萝卜素等,有健胃消食之功。木瓜蛋白酶可以清除因吃肉类而积聚在体内的脂肪,而且木瓜肉中所含的果胶是良好的洗肠剂,可减少废物在身体积聚,因此常吃番木瓜及番木瓜粥,可有效地降脂减肥,防治肥胖症。此外,木瓜蛋白酶还具有嫩化肉类、澄清啤酒、松化饼干等作用,广泛用于食品行业。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