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究竟为何物

发布日期:2017-07-21

电影《寻龙诀》宣传片

      随着《鬼吹灯之寻龙诀》在各大影院的热映,剧中的千年宝物彼岸花“能够穿越阴阳两界,让人死而复生”,给电影增加了许多奇幻色彩。许多观众不禁好奇,彼岸花究竟是什么呢?

  彼岸花,学名石蒜 Lycoris radiata (L'Her.) Herb,来源于石蒜科石蒜属,因其叶和鳞茎酷似蒜,而又生长在阴湿的石隙岩缝间而得名。又名龙爪花、蟑螂花、金灯、平地一声雷。从植物学角度看,石蒜为多年生宿根草本,叶丛生,尖端细长,似蒜叶;鳞茎近球形,外皮紫褐色,花茎30厘米,花4-7朵,鲜红色,伞形花序辐射状排列,犹如一顶顶鲜红的太阳伞,花被裂片狭倒披针形,强度皱缩和反卷,形如龙爪。

  不同于其他植物的是,石蒜先开花后长叶,夏秋之交花茎破土而出,开出红艳奇特的花朵,花落后再长出叶子,凌冬不凋。因其花和叶子不能见面的特性,正可谓“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

  

  作为《法华经》中的四花之一,彼岸花有红色和白色两种。红色的彼岸花又称曼珠沙华(manjusaka),学名红花石蒜;白色的彼岸花又称曼陀罗华(mandarava),学名白花石蒜,二者分别属于石蒜的两个变种。彼岸花具有奇幻色彩,是因为它是传说中冥界唯一的花,也叫引魂花,花香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传言雪白色曼陀罗华盛开于天堂之路,血红色的曼珠沙华布满地狱之途,二者共同代表死亡。在中国,彼岸花的花语是优美纯洁,在日本,彼岸花代表悲伤的回忆,在朝鲜,彼岸花代表相互思念。

 

  石蒜还具有一定药用价值。宋代《本草图经》记载,石蒜辛、温,有小毒,主敷贴肿毒。明代《本草纲目》记载:“疔疮恶核,河水煎服,取汗,及捣敷之。又中溪毒(毒虫)者,酒煮半升服,取吐。”并详细记载其生境与习性:石蒜,处处下湿地有之,古谓之乌蒜,俗谓之老鸦蒜、一枝箭是也。叶如蒜秧及山慈菇叶,背有剑脊,四散布地。七月苗枯,乃于平地抽出一茎如箭杆,长尺许。茎端开花四、五朵,六出红色,如山丹花状而瓣长,黄蕊长须。其根状如蒜,皮色紫赤,肉白色。此有小毒。明代《救荒本草》言其可炸熟水浸过食,盖为救荒尔。清代《本草纲目拾遗》记载其:“治喉风,痰核,白火丹,肺痈,煎酒服。”

 

 

中药石蒜与其提取物加兰他敏

  现代研究表明,石蒜的鳞茎含有石蒜碱、力可拉敏、加兰他敏、伪石蒜碱、多花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有解毒、祛痰、利尿、催吐、杀虫等功效,但有小毒,主治咽喉肿痛、痈肿疮毒、瘰疬、肾炎水肿、毒蛇咬伤等。石蒜碱有强力催吐作用,可用于食物中毒,并能抗炎、解热、镇静,同时还具一定抗癌活性;加兰他敏和力可拉敏为治疗小儿麻痹症的要药。

  石蒜属植物花朵艳丽,是常见的园林观赏植物,冬赏其叶,秋赏其花。全世界石蒜属植物20余种,主产于我国和日本。我国有包含石蒜、忽地笑、乳白石蒜、短蕊石蒜、广西石蒜、江苏石蒜、香石蒜、玫瑰石蒜等在内的15种,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气候比较温暖的华东、华南一带,花色除红色、白色外,亦有黄色、玫红、桃红色等。如近年来备受欢迎的忽地笑,花色为金黄色,听中文名称,仿佛是忽然之间放声大笑,不像彼岸花名字那样忧伤,初夏原本繁茂的丛丛碧叶悄无声息的凋零,仲夏十分,花茎又在突然之间拔地而起,绽放出金色灿烂的花朵,给人以愉悦和惊喜,其名也因此而得。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