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丁香与观赏丁香

发布日期:2017-08-26

  “你说你最爱丁香花,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它。多么忧郁的花,多愁善感的人啊……”一曲抒情动听的《丁香花》让大家眼前浮现初春时节,丁香花蕾绽满枝头,如霞如烟,花团锦簇,香飘满城的情景。古代诗人颂咏丁香的诗篇也很多,如李商隐“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李清照“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结苦粗生”等等,但多以丁香写愁。没错,大家听到、看到、说到以及感受到的都是观赏丁香。 

 

观赏丁香

  观赏丁香来源于木犀科丁香属,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因花筒细长如钉,且香气袭人,故名“丁香”。观赏丁香在我国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由于具有独特的芳香、硕大繁茂的花序、优雅而调和的花色、丰满而秀丽的姿态,在观赏花木中享有盛名,已成为国内外园林中不可缺少的花木。

  丁香属植物有30多种,其中我国有24种,另有许多变种、杂种及品种,有9种以上颜色,主要分布于中国、朝鲜、欧洲东南部、日本、阿富汗、喜马拉雅地区。最常见的是紫丁香Syringa oblata L.)及其变种白丁香Syringa oblata L. var. alba  Rehder),此外,还有紫萼丁香、湖北紫丁香、什锦丁香、蓝丁香、小叶丁香、北京丁香、暴马丁香、花叶丁香、羽叶丁香、柔毛丁香、欧洲丁香、红丁香、辽东丁香等。

  

紫丁香

  紫丁香:高1.5~4米,树皮灰褐色,小枝黄褐色,初被短柔毛,后渐脱落。嫩叶簇生,后对生,卵形,倒卵形或披针形,圆锥花序,花淡紫色、紫红色或蓝色,花冠筒长6~8mm。花期5~6月。

  

白丁香

  白丁香:与紫丁香主要区别是叶较小,叶面有疏生绒毛,花为白色

  观赏丁香一般不药用,但民间也有用丁香叶止泻的。

  

 

药用丁香

  药用丁香来源于桃金娘科常绿乔木植物丁香(Syzygium aromaticum (L.) Merr.et Perry),主产于坦桑尼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我国广东、广西等地有栽培。

  

  丁香:常绿乔木或灌木。叶对生,少数轮生,叶片革质。花3朵至多数,顶生或腋生,常排成聚伞花序式再组成圆锥花序;苞片细小,花后脱落;萼管倒圆锥形,有时棒状萼片4,脱落或宿存;花瓣4~5,分离或连合成帽状。浆果或核果状,顶部有残存的环状萼檐;种子通常1~2颗。

  丁香的花蕾及果实既可作为香料,也可药用,是中药中常用的温里药,具有温中降逆,散寒止痛,温肾助阳的功效。花蕾入药,药名为“丁香”或“公丁香”;果实入药,药名为“母丁香”或“鸡舌香”。

左: 母丁香                            右:公丁香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